首頁 國際 要聞

解讀拜登預算案 專家:沒有「國防優先」

【記者Emel Akan/報導、陳霆/編譯】國防預算專家表示,總統拜登2022年度的預算提案清楚表明,在中共政權正建設軍事力量,對美國安全構成威脅之際,國防並非拜登政府的優先事項之一。

拜登於5月28日公布2022年度預算,國防經費為7,529億美元,其中7,150億美元用於美國國防部。與2021年度的預算相比,新年度要求的金額只增加了1.6%。

美國企業研究所(AEI)的專家麥卡斯克(Elaine McCusker)6月1日在AEI舉辦的線上會議中說:「國防不是拜登政府的優先事項」,「國防部是唯一沒有跟上通貨膨脹的聯邦部門」,例如教育部預算增加了41%,衛生部預算增加23.4%、環保局經費增加21.6%;而唯一刪減10%經費的聯邦機構是美國陸軍工兵部隊。

對外援助算在國防經費內

麥卡斯克表示,更糟的是,「還有人試圖重新定義什麼是國家安全投資,將國防資金轉用於非核心活動」,例如在「應對21世紀安全挑戰」標題下的關鍵投資中,沒有提到軍事能力,而是列出中共病毒(新冠病毒)疫情對外援助。

此外,預算提案中也沒有提到「邊境安全」,國土安全部的資金跟前一年一樣。預算案試圖將更多資金用於處理更多庇護案件,目標在2022年接納多達12.5萬名難民。

與前總統川普的預算案相比,拜登的第一份預算案也反映了優先事項的轉變。

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的國防預算分析主任哈里森(Todd Harrison)在AEI的會議上說,很難知道國防預算的願景,因為它未包括五年預測的細節。

他指出,白宮行政管理和預算局(OMB)預測顯示,未來五年,國防部名義上的預算成長率為2.2%。然而,五年之後,預算成長率將降至1%。

哈里森認為,2022年度預算的優點是,繼續提高研究、開發、測試和評估(RDT&E)的經費,至1,120億美元。據悉這是「有史以來最大的」經費請求。哈里森說,這項投資可讓美國軍隊「在幾年內實現現代化,並建立我們在未來競爭所需的能力」。

海軍未擁抱創新 專家憂心

去年在川普政府領導下,美國國防部啓動名為「戰力2045」(Battle Force 2045)的計畫,以應對中共威脅。該計畫要求建立一支總計超過500艘艦艇組成的海軍,包括無人艦艇。該計畫已被拜登取消。

美國陸軍退役少將、AEI國防專家費拉里(John Ferrari)憂心海軍及政府了放棄「戰力2045」計畫。「我不確定海軍下一步要怎麼走」,費拉里說,「但是,我認為海軍需要在短期內擁抱創新,因為建造艦艇需要很長的時間。」

費拉里另外警告,可視為通貨膨脹指標的美國國債債券殖利率為3.5%,「通貨膨脹是可能吞噬國防預算的隱患...如果通貨膨脹預期達到3.5%,國防部就會有很大的麻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