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粽子讓你脹氣了?來點抗炎大餐!

各種抗炎食材。(Shutterstock)
各種抗炎食材。(Shutterstock)

文/謝施恩
中國傳統醫學對於治病防病的觀念,並非一開始就用藥來醫治,而是先考慮使用飲食調理的方式。

近年來,抗炎飲食(anti-inflammatory diet)越來越受到重視,同時帶動抗炎食材的普及,如我們經常用來爆香的薑和大蒜,就是每日必備的抗炎食材。現在居家防疫自己煮三餐,若能在三餐食譜加入抗發炎的食材,平時讓家人吃得更健康,達到防病效果,也能提高身體對疫病的抵禦能力。

利用每日膳食來防病治病,增強身體的抗疫能力,我們經常用來爆香的薑和大蒜是每日必備的抗炎食材。(Shutterstock)利用每日膳食來防病治病,增強身體的抗疫能力,我們經常用來爆香的薑和大蒜是每日必備的抗炎食材。(Shutterstock)

抗發炎的食材種類很多,廣泛受到關注的像是薑黃,因含有薑黃素(curcumin),可以抗發炎、助消化。其他還有橄欖油、葡萄、鳳梨、堅果、漿果、甜菜、甜椒、芹菜、番茄、大蒜、富含脂肪的魚,以及深綠色的葉菜類等等。在每日的食譜中加入這些食材,能幫助你減輕腸胃脹氣、身體疼痛和疲勞的狀況。

薑黃奶

1杯量材料:

4公分的薑黃根,去皮磨碎、1公分生薑,去皮磨碎、1湯匙蜂蜜、1小撮薑黃粉、1杯無糖杏仁奶、1小撮肉桂粉

薑黃奶。(Shutterstock)薑黃奶。(Shutterstock)

作法:

1. 用大碗混合薑黃根、生薑與蜂蜜,薑黃根與生薑盡量搗碎。

2. 用平底深鍋,以中小火加熱杏仁奶,當杏仁奶開始冒泡時,轉小火。舀2湯匙熱杏仁奶,加到作法1的大碗裡,把薑黃根和生薑泡軟,並吸收蜂蜜。

3. 然後泡軟的薑黃根和生薑放進加熱杏仁奶的鍋中,轉中小火,開始烹煮,不停攪動,直到完全混合,再用手持式電動攪拌器,將它們攪拌得更滑順。

4. 把薑黃奶倒入杯中,再撒些薑黃粉和肉桂粉,即可食用。

香煎鮭魚排

4人份材料:

4片鮭魚(170克)、2湯匙橄欖油、2湯匙酸豆、1/8茶匙鹽、1/8茶匙黑胡椒、4片檸檬

香煎鮭魚排。(Shutterstock)香煎鮭魚排。(Shutterstock)

作法:

1. 以中火預熱鍋子3分鐘。

2. 鮭魚片先抹上橄欖油,再放入鍋中,開強火烹煮3分鐘後,撒入酸豆、鹽和黑胡椒。鮭魚片翻面,繼續烹煮5分鐘,直到魚片變金黃,餐叉很容易就能插入魚肉中。

3. 將鮭魚盛盤,以檸檬片裝飾,即可食用。

什錦蔬菜炒雞肉

4人份材料:

1顆小洋蔥切丁、鹽和黑胡椒、1/4茶匙薑黃粉,或用新鮮的薑黃研磨、2瓣大蒜、2.5公分的薑磨碎、1湯匙橄欖油、450克雞肉切丁、1顆綠花椰菜一朵朵切下來、1顆甜椒切丁、200克豌豆、腰果切碎、泰國香米先煮熟

拌炒各種抗炎蔬菜。(Shutterstock)拌炒各種抗炎蔬菜。(Shutterstock)

醬汁:

1/4杯醬油、2湯匙芝麻油、2湯匙蜂蜜

作法:

1. 用中強火預熱一個大鍋。切好的雞肉先用鹽、黑胡椒和薑黃調味。等鍋熱,放1湯匙橄欖油,油熱後,加入洋蔥、大蒜和薑,翻炒約3分鐘,接著放雞肉,同樣翻炒,直到雞肉表面煮熟。

2. 將花椰菜、甜椒和脆豌豆全部加入作法1中,繼續翻炒,這時你可能需要再加1湯匙橄欖油,讓蔬菜包覆一點橄欖油,然後充分混合所有食材,蓋上鍋蓋,燜煮約5分鐘,偶爾攪拌一下,直到雞肉熟透,但青菜不要煮太久,仍保持清脆的口感。

3. 趁著雞肉和蔬菜在燜煮的過程中,可以調醬汁,將所有醬汁材料混合一起攪拌,直到醬汁變濃稠,或者加熱一下,讓所有材料的味道充分融合在一起。

4. 煮好的泰國香米飯盛到碗裡,再放上煮好的雞肉與蔬菜,淋上醬汁,最後撒些腰果碎片,即可食用。

蘑菇炒菠菜

4人份材料:

4湯匙橄欖油、1個小洋蔥切碎、2瓣大蒜切碎、400克新鮮蘑菇切片、280克新鮮菠菜粗略切碎、2湯匙巴薩米克醋(balsamic vinegar)、鹽和黑胡椒、切碎的荷蘭芹

菠菜拌蘑菇。(Shutterstock)菠菜拌蘑菇。(Shutterstock)

作法:

1. 在鍋中,以中強火加熱橄欖油,先炒洋蔥和大蒜,直到它們變軟,然後加入蘑菇持續翻炒,直到蘑菇縮小,約3至4分鐘。再放入菠菜,不斷翻炒幾分鐘,直到菠菜變軟。

2. 加入巴薩米克醋,持續攪拌,讓所有食材都吸收醋汁。最後以鹽和黑胡椒調味,再撒些荷蘭芹,趁熱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