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疫苗注射護理隊招募 元培護理系響應

元培醫事科技大學護理系學生響應「疫苗注射護理隊」招募,支援前線醫護人力。圖為14日下午注射站進行疫苗注射模擬演練。(中央社)
元培醫事科技大學護理系學生響應「疫苗注射護理隊」招募,支援前線醫護人力。圖為14日下午注射站進行疫苗注射模擬演練。(中央社)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隨著台灣疫情持續延燒,疫苗也開始陸續抵台,衛福部近期招募「疫苗注射護理隊」作為國家後盾,元培醫事科技大學護理系全體領有護理師資格的教師們均報名參加,同時,也有許多二技學生跟進,共同支援前線醫護人力,從社區做起,並強調「在國家有需要的時候,這是目前我們可以幫助的事情」。

「疫苗注射護理隊」主要是部署於社區疫苗注射站,降低醫院及衛生所護理人力的負荷,使照護作業分流,減少感染風險,讓社區防疫再次升級。

元培醫事科技大學護理系日二技1年級的蔣詠馥同學,接受《大紀元》採訪時表示,一開始是由班導發出的群組訊息,得知有衛福部的招募資訊,想說老師都參加了「疫苗注射護理隊」,就立即報名了A組,一起協助民眾施打疫苗。

蔣詠馥指出,注射疫苗都要醫事人員才可以進行,所以報名A組就必須有護理師證照,當時,在五專畢業後就已經考取到資格,所以才有幸能參與。另外,B組的部分是行政人員,包括接待打疫苗的民眾、講解流程、宣導注意事項等工作。

對於未來職涯發展來說,蔣詠馥表示,在考取護理師前,一定要通過實習八站,包括內科、外科、基護、精神科、產科、兒科等不同類別,且還有時數規定,才能有應考資格。

她表示,實習過程中感受到最不一樣的地方在於說,原先可能覺得衛生所沒有什麼事情,但是從社區民眾健檢、小朋友注射疫苗、採水檢驗有無登革熱、家訪等都要一手包辦,與醫院護士所做的工作差異非常大。

蔣詠馥認為,求職通常可透過兩個方面著手,一種是在校園職場博覽會當中,會有醫院來招募選才,並填寫履歷及適合面試的時間;另一種都是在實習時,可以選擇自己未來想去的醫院,若表現很好,醫院未來也可能會決定留你在他們那邊上班。

蔣詠馥指出,護理師較不會有未來找不到工作的擔憂,目前人力都很缺乏,也期許自己未來可以在北部醫院任職,能應用所學服務大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