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嘉市消防局安心即時上工計畫 紓解分隊備勤人力

	德安分隊王睿愷(右)與安心即時上工人員葉先生(中)。(嘉義市政府提供)
德安分隊王睿愷(右)與安心即時上工人員葉先生(中)。(嘉義市政府提供)

【記者李擷瓔/嘉義報導】為協助受疫情影響導致收入減少的勞工,嘉義市政府消防局申請多名安心即時上工計畫人力,來自各行各業的民眾,個個臥虎藏龍,為分隊增添不少新氣象,同時緩解備勤人員調度,順道推廣消防安全觀念,創造多贏局面。

	住宅用火災警報器,內裝電池,不需配線,可獨立安裝於天花板上。 住宅用火災警報器,內裝電池,不需配線,可獨立安裝於天花板上。(嘉義市政府提供)

民國55年次的葉先生,擁有工程背景與化工專長,曾任職嘉義縣民雄鄉某工廠廠長多年,平時喜歡動手研發,解決日常生活的大小問題,現為自由業。日前歷經喪子之痛的他,為調適心情兼顧貼補家用,今年3月前往嘉義市就業服務站申請安心即時上工計畫,考量仍需就近照顧年邁母親,經消防局面試綜合考量後,派駐鄰近德安分隊服務。

德安分隊王睿愷分隊長說明,以德安分隊為例,平時須維持一定備戰能量,隨時保持機動待命,以備災害發生,但消防勤務多樣,除了救災救護,還要加上外勤業務,包含防災宣導、消防安全檢查、裝備器材保養,及搶救演練和訓練等,分隊如今加入安心即時上工人力,他不諱言「影響很大」,至少可多出1名同仁出勤,在人員調度能更靈活運用。

	安心即時上工葉先生,在分隊學習安裝住警器。 安心即時上工葉先生,在分隊學習安裝住警器。(嘉義市政府提供)

消防局表示,現因本土疫情嚴峻,全國實施三級警戒至6月28日,為避免社區傳播感染,目前安心即時上工人力,以協助整理分隊環境、基本文書處理作業等為主,以確保市民及出勤人員健康安全。日後將視疫情發展調整、安排到府安裝住警器業務,同仁也會事先教授安裝技巧,簡單易學快速上手,只要肯學肯做願意配合,無論年齡、性別及行業等,都非常歡迎有需要者前來申請。不少同仁也藉此機會結交新朋友,民眾能更認識消防員的工作生態,透過彼此互動,為日後推廣消防工作種下種子。

	安心即時上工葉先生,在分隊學習安裝住警器。 安心即時上工葉先生,在分隊學習安裝住警器。(嘉義市政府提供)

社會處表示,勞動部本月3日公告延長「安心即時上工計畫」實施期限至特別條例施行期間屆滿。為降低疫情對部分勞工生活的影響,自去年「安心即時上工計畫」推出後,已累計進用710個職缺。而2021年勞動部公告延長的第一時間,也火速提報395個工作職缺,盼勞動部儘速核定,協助受疫情影響勞工安定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