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為國家禱告 廣州基督徒半夜被捕

高恆在地鐵站打出「六月四日為國家禱告」標語。(網路圖片)
高恆在地鐵站打出「六月四日為國家禱告」標語。(網路圖片)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六四32周年之際,中國民間以各種方式紀念大屠殺死難者,拒絕遺忘歷史,但遭中共官方動用國家機器打壓。廣州南浦基督徒高恆因在地鐵站舉牌,在6月5日凌晨1時被警察上門抓捕。

據中國維權網報導,高恆於6月4日在廣州地鐵2號線某站,舉起「六月四日為國家禱告」的紙板,並拍下照片上傳至社群媒體,結果隔天(5日)凌晨遭警方上門拘捕。中國網友傻眼直說:「為國家禱告都有錯?」

此前,在新疆局勢引全球關注中共人權狀況的大背景下,全球六大洲的基督徒曾籌劃一場「全球為中國禱告」的活動,呼籲信眾在5月23日到30日期間為中國的受迫害新疆人、良心犯、基督教神職人員、活動人士和在押港人等群體祈禱。

活動參與者還包括美國眾議員史密斯(Chris Smith)、加拿大議員吉努斯(Garnett Genuis)、英國人權組織「香港監察」創辦人羅傑斯(Benedict Rogers)等政治家、人權活動人士。

率先提出這一主張的亞洲主教團協會主席、緬甸仰光總主教貌波(Charles Maung Bo)指,早在2007年,時任教皇本篤十六世就將每年5月24日設為「為中國天主教會禱告」的全球禱告日,貌波希望將這個禱告日延長為一個禱告週。

美國「華人基督徒公義團契」創辦人劉貽牧師解釋這一活動的意義指:「當我們提醒人為這些事情禱告的時候,那別人肯定會問我們:『為什麼為他們禱告啊?』我們會介紹,是因為在中國發生了這些慘無人道的種族滅絕,對於其他宗教信仰者的迫害,對於維權人士慘無人道的迫害,就可以藉著這個機會告訴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