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工地無處用餐 中市搭棚維護勞權

無工務所的工地可尋找通風良好處,設置太陽傘或歐式棚帳架並放置桌椅。(臺中市政府提供)
無工務所的工地可尋找通風良好處,設置太陽傘或歐式棚帳架並放置桌椅。(臺中市政府提供)

【記者黃玉燕/臺中報導】防疫期間,許多工人用餐環境不佳、無處可去,還要擔心違反規定挨罰。臺中市政府發揮友善勞工精神,要求民間公司,並指示市府所屬施工處所或營造工程,安排勞工用餐休息環境,包括設置簡易室、加裝隔板等,友善措施獲勞工肯定,感受到被尊重與和善對待。

市長盧秀燕指出,因防疫關係,許多工人用餐環境不佳,市府以身作則帶頭做起,除要求民間公司,也責請各局處所屬施工處所或營造工程須設置用餐休息區,讓勞工安心用餐。

內外桌位皆配置隔板、採梅花座位,保障作業工人用餐權益。內外桌位皆配置隔板、採梅花座位,保障作業工人用餐權益。(台中市政府提供)

勞工局長張大春表示,包括建設局、水利局等工程施作單位,今年已安排施工勞工在工務所內,或在施工車輛內用餐;都發局也鼓勵民間企業,尤其建設和營造公司,在工務所或另外搭棚用餐;勞工朋友也很肯定這項措施,感受到尊重與和善對待。

建設局表示,雇主提供安全的用餐環境,原則上採室內為主,有工務所的工地可利用工務所室內空間,無工務所的工地可尋找通風良好處,設置太陽傘或歐式棚帳架並放置桌椅;無論室內外桌位皆配置隔板、採梅花座位,保障作業工人用餐權益。

都發局指出,都發所屬3000處建築工地,要求落實防疫,包括全程戴口罩、指定樓層派員勘驗暫停實施、建立疫調染疫工地停工消毒SOP,及樓層勘驗申報全面以網路方式辦理,減少人員接觸。此外,也要求工程業主應提供室內或有遮蔽場所的用餐環境,並保持通風良好、使用隔板、採梅花座、落實環境清消及人流管制;另利用APP或Line記錄工地施工影片或照片,作為施工管理採認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