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切膚之愛「粽」情重義 疫情阻擋不了對弱勢的愛

詹麗珠博士(右一)由的姐姐(左一)口中,瞭解阿雲(左二)狀況;居服員(右二)正為阿雲進行肢體關節活動。(切膚之愛基金會提供)
詹麗珠博士(右一)由的姐姐(左一)口中,瞭解阿雲(左二)狀況;居服員(右二)正為阿雲進行肢體關節活動。(切膚之愛基金會提供)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佳節情濃粽飄香,國人一向重視的端午佳節即將到來,切膚之愛基金會今年特與全家便利商店聯手推出「端午粽子愛心認捐活動」,今(9)日起由切膚之愛基金會執行長詹麗珠博士率領社工及護理師們,親自將這些充滿愛的粽子禮盒,逐一分送至弱勢個案手中,陪伴他們度過暖心的端午。

今年因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民眾生活及經濟遭逢鉅變,社福團體募款更趨困難,個案服務也需不斷進行滾動式修正,如何兼顧服務不中斷、又能確保防疫安全,成為一項大挑戰。

為此,切膚之愛基金會貼心添購防護用具及抗菌的水醫生提供給第一線服務人員,讓他們能夠安心且安全地提供服務,以免在防疫期間,大家的生活處境更為雪上加霜。

近期疫情嚴峻,嚴格限制人與人之間的接觸,許多社福團體原本在年節前夕會安排關懷探訪活動,也都紛紛暫停辦理。切膚之愛基金會長年深耕社區的服務,不忍所服務的弱勢個案及家庭,在佳節前夕感到落寞孤單,詹麗珠博士今年端午節仍堅持率領社工及護理師,在配備安全護具下,將愛心粽子分送轄區弱勢個案,藉此將來自社會大眾的關懷與祝福傳遞出去,讓低落的疫情增添溫暖。

59歲的阿雲,因腦瘤壓迫視神經導致雙眼失明,又患有癲癇等疾病,已臥床多年,家中還有一名中度智能障礙的弟弟,如此沉重的照顧負擔全由姐姐一肩擔起,為了照顧家人,她無法外出工作賺錢,家庭經濟僅能仰賴政府補助款及社福團體協助。

這八年多來,姐姐表示自己也曾經怨嘆人生為什麼這麼苦,為什麼她必須承受這麼龐大的照顧責任,喘不過去的壓力下,她也曾經在照顧過程中動了虐待阿雲與自盡的念頭,所幸在切膚之愛基金會等社福團體介入提供服務後,她開始轉念,調適了自己的心態,再也不曾抱怨。

看見臥床多年的阿雲皮膚竟能如此光滑細緻,就可見證姐姐真的非常用心在照顧她,這樣的姐妹情感令人動容。但另一端不捨的是,單身的阿雲姐姐黯然與大家分享:「阿雲幸運能有姐姐照顧,但自己年老後,沒有子女及親人,又有誰能照顧她呢?」

35歲的阿成是小腦萎縮症患者,國小一年級開始下肢退化,與同齡者相比,他失去很多嘗試人生經歷的機會。幸好他有一位充滿恩典的母親,在她的教育下,阿成的內心不排外,並樂於與外界互動,民國107年起更成為切膚之愛基金會身障自立生活支持服務計畫的天使團成員,積極參與身障課程,對自己的人生充滿希望,學習規劃自己的生活藍圖,對生命充滿熱誠。

阿成(左)將自己飼養的孔雀魚贈送給詹麗珠博士(右),一同分享生命的成長與喜悅。阿成(左)將自己飼養的孔雀魚贈送給詹麗珠博士(右),一同分享生命的成長與喜悅。(切膚之愛基金會提供)

今天切膚之愛基金會執行長詹麗珠博士特地到家裡探訪關懷他,贈送應景端午粽子禮盒,阿成也熱情地分享昨天與家人在回顧五年前身障自立生活記者會上的表演影片,並將自己飼養的孔雀魚贈送給執行長,一起與她分享生命的成長與喜悅。

詹麗珠表示,這樣的故事,充斥在我們生活周遭,切膚之愛基金會不願看見這些弱勢個案及家庭被社會漏接,始終秉持蘭大衛醫生夫婦無私奉獻與愛人如己的精神,長期致力弱勢照顧服務,深耕彰化地區已二十餘年。此次端午關懷活動適逢疫情,特別在配置相關防疫保護措施後,分區前往弱勢家庭進行關懷慰問,真誠的問候讓個案們十分感動,深切感受到基金會對他們的愛與關懷永遠不間斷。

詹麗珠博士表示,本次總共募集350份粽子禮盒贈送給弱勢個案,感謝全家便利商店長期投注公益,透過APP平台邀請會員將點數轉換為物資捐贈,讓社會大眾在防疫期間也能做公益。雖然疫情期間,施行長照服務上顯得困難,但也讓我們換位思考,激盪出更多元且彈性的服務模式,讓我們在面對嚴峻的長照市場競爭下,可以更加穩固我們的品質與地位,同時也讓更多企業行號看見與認同切膚之愛基金會,進而與本會攜手合作參與公益行列,加添社福團體服務量能。

詹麗珠博士向個案們呼籲,面對本波嚴峻的疫情,非不得已避免外出,記得戴好戴滿口罩、勤洗手及保持社交距離喔,讓我們一起挺過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