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南科2園區篩檢站同步啟用 預計1周採檢7,865移工

【記者袁世鋼、徐乃義/連線報導】為避免我國高科技產業受疫情衝擊,繼新竹科學園區、中部科學園區快篩站都已啟用後,南部科園區9日也在臺南、高雄2處園區同步啟動快篩站。南科管理局長蘇振綱表示,快篩對象以近8千名的外籍移工為主;2處篩檢站每日最大量能可檢測1,200人,盼能在1周內完成。

蘇振綱表示,南科包括臺南、高雄等2處園區快篩站於9日同步啟動,單日作業能量最多可達1,200人,目前先以約8千名的外籍移工為主要篩檢對象;南科事前也已與區內廠商密切聯繫,規劃受檢流程、預約排序,將採分流方式進行避免群聚,希望能在1周內完成檢測。

其中,臺南園區主要是由奇美醫院在西拉雅停車場設立零接觸採檢站,雖為戶外空間,但有建築物遮蔽日照,共7組醫護人員進駐;高雄園區則是由川益科技在公司對面的園區公二運動公園籃球場捐贈一座正壓式採檢亭,並委由秀傳醫院執行篩檢工作,採檢預計持續到11日,將採檢666名外籍移工。

南科管理局指出,臺南、高雄2個園區的生產線移工人數約有7,865人、外籍白領主管僱員則約有160人;其中,藍領移工多為菲律賓、越南籍,防疫期間也不斷要求仲介公司確實做好移工的分艙分流管理,並不定時派人抽查、加強檢查輔導。蘇振綱表示,目前正進行作業降載,希望環境更安全;在廠商、宿舍端也做了分艙分流,並減少足跡移動。

臺南市長黃偉哲表示,市政府與南科管理局合作,包含硬體調度、醫事人力協助等,儘速完成快篩站的設置,園區內廠商若有需求,可預約申請,先提供受檢名冊後,將再安排並通知到場日期;盼能透過篩檢照顧外籍移工與本國員工的健康,另外一方面,也讓臺灣經濟命脈重中之重的科技產業能順利持續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