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助消防員監測血氧 廠商捐600支智慧手錶

Garmin捐贈市值超過400萬元的智慧手錶,支援消防員全天候健康監測。(Garmin提供)
Garmin捐贈市值超過400萬元的智慧手錶,支援消防員全天候健康監測。(Garmin提供)

【記者鄭宜芬/臺北報導】臺灣疫情三級警戒尚未解除,有感於疫情期間第一線消防員更需要提高警覺、時刻注意自我健康變化,並感謝其日以繼夜抗疫的精神,智慧穿戴品牌Garmin10日宣布,將捐贈市值超過400萬元、共600支配有全天候血氧感測及呼吸速率監測功能的智慧腕錶給消防員。

疫情爆發以來,有多起確診者在症狀不明顯甚至無症狀情形時病情急轉直下,發生「快樂缺氧」情況,因此,指揮中心特別提醒民眾量測血氧濃度、呼吸速率的重要性。

Garmin表示,為了控制疫情,第一線奮戰的消防員除了平日的治安救護外,更須在高風險接觸環境下因應疫情執行各項防疫措施,十分辛勞及危險,期盼藉由智慧手錶的輔助,提供即時的血氧、呼吸、心率等健康數據監測,協助第一線人員隨時觀察健康狀態,落實自我健康管理。

Garmin亞洲區行銷與業務資深協理林孟垣表示:「有感於此疫情期間,市面上血氧儀難求,人人極力避免與他人接觸的現下,第一線消防員仍義不容辭地挺身執務,使自己暴露於較高的風險下,因此,Garmin決定提供具備全天候即時觀察血氧數據的Venu SQ GPS智慧腕錶,同時也希望透過智慧穿戴的數據,協助全民時刻照顧好自己,科學化管理健康,一同挺過艱難時期!」

為落實全民防疫,Garmin表示,公司內部除了設置企業防護措施,凡申請防疫照顧假者,公司補助每個請假日500元的防疫津貼;若同仁被列管為居家隔離名單中,公司也提供配有血氧監測功能錶款給該同仁以及同住者,協助其即時監測血氧濃度、呼吸速率與其他健康數據;外派同仁則需每日確實回報健康狀況,以利公司第一時間了解狀況。

血氧偵測 避免疏忽「快樂缺氧」

本土疫情累積確診人數上升,多起居家隔離猝死者身上發生「快樂缺氧」情況。從無症狀快速惡化至缺氧稱作「快樂缺氧」,一般情況下正常人血氧濃度(SpO2)約為95%~100%,94%以下為供氧不足,90%以下就必須緊急就醫,接受檢查及治療。

指揮中心已將血氧監測納入「COVID-19確診個案居家照護評估」項目,初步討論,警告數值為呼吸速率超過30下、血氧監測低於95%等兩大項。

對此,臺灣高海拔醫學權威王士豪醫師表示,「平時若有佩戴智慧手錶,可持續注意自己日常的血氧濃度均值,若出現流鼻水、喉嚨痛、發燒、腹瀉,且血氧比平常下降5%~10%,但卻沒有呼吸困難或喘的症狀,就有可能是『快樂缺氧』症狀,請立即撥打1922或119到醫院就醫,並告知消防隊員做好相關防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