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揭開「抗汙染」護膚品的神祕面紗

定期使用潔面儀或清潔面膜進行深層清潔。但過於頻繁的洗臉也不好,反倒會破壞皮膚表面天然形成的油脂屏障層,給了汙染物可乘之機。(Shutterstock)
定期使用潔面儀或清潔面膜進行深層清潔。但過於頻繁的洗臉也不好,反倒會破壞皮膚表面天然形成的油脂屏障層,給了汙染物可乘之機。(Shutterstock)

文/周婉晴
你可能留意到在過去幾年中,「抗汙染」型護膚品 成為了一個流行詞彙,它也是各大知名護膚品牌主推的一項時髦概念。「抗汙染」系列美容產品從保養品到化妝品,從國際大牌到藥妝店中的廉價品,產業鏈似已全面鋪開,而且備受消費者青睞,全球銷量近年來持續攀升。而凡是貼上「抗汙染」標籤的護膚品,價格也隨之水漲船高。

那麼這種護膚產品真的能夠「抗汙染」嗎?我們真的有必要使用這種 「抗汙染」護膚品嗎?

「抗汙染」護膚品中含有什麼?

加拿大獨立網路作家娜塔莎.蓋玲(Natasha Geiling)撰文對護膚品的「抗汙染」功效進行了分析。她說,已知的常見抗氧化劑——維生素 C、E,以及一些經科學手段萃取提煉的天然抗炎成分(藻類、綠茶等)和一些礦物質(氧化鋅等), 是構成這類產品的主要成分。而特殊之處在於,「抗汙染」護膚品中所含的上述成分含量要比一般護膚品多好幾倍,似乎能起到一種「強力劑」的作用。

但「哈芬登郵報」(The Huffington Post)網站點出了問題所在:「抗汙染」不是一個在法律上具備明確定義的嚴格術語,因為它通常所形容的非處方藥不能被視為正規藥物。這意味著,各種大大小小的護膚品牌並沒有法律義務遵守任何命名規則,可以隨意為產品貼上「抗氧化」的標籤。

「抗汙染」護膚品效果幾何?

儘管日常護理是保護肌膚免受汙染的絕佳方法,但這並不意味著每個人都得使用「抗汙染」護膚品。如果你日常使用的護膚品中已經包含了這類護膚品的主要組成成分,你要做的或許只是每天出門前多塗一點乳霜和防晒乳,而不是再掏腰包重新購買一套「抗汙染」護膚品。

「抗汙染」系列美容產品從保養品到化妝品,從國際大牌到藥妝店中的廉價品,產業鏈似已全面鋪開,而且備受消費者青睞,全球銷量近年來持續攀升。(123RF)「抗汙染」系列美容產品從保養品到化妝品,從國際大牌到藥妝店中的廉價品,產業鏈似已全面鋪開,而且備受消費者青睞,全球銷量近年來持續攀升。(123RF)

專家們對「防汙染」護膚品的實際功效評價更為謹慎。化妝品化學家瓦萊麗.喬治(Valerie George)認為,女性的化妝足以為肌膚構成物理上的抗汙染屏障,但為抵禦汙染做些適當的皮膚護理也是至關重要的,「我不會去使用所謂的那些 『抗汙染』打亮筆或『抗汙染』補妝噴霧,因為它們實際上作用不大。」

哈芬登郵報網站的所有護膚專家都同意,口碑較好的「防汙染」護膚品具備出色的抗汙染功效。但是,消費者們應注意,不要僅僅因為某件產品聲稱具有抗汙染功能而失去理性地衝動購買,謹防掉入以賺錢為目標的行銷陷阱。不要只看到「防汙染」就掏出你的錢包,仔細查看產品的主要成分才是真正明智的應對做法。

最後,也是最主要的一項建議,就是——把臉洗乾淨。可不要小看了日常的洗臉!去藥妝店買一瓶效果絕讚的洗面乳,然後早、晚各洗一次臉,千萬不要偷懶。很多附著在皮膚表面的懸浮顆粒物,就是用這種最簡單的方法被清除的。當然,還可以定期使用潔面儀或清潔面膜進行深層清潔。但過於頻繁的洗臉也不好,反倒會破壞皮膚表面天然形成的油脂屏障層,給了汙染物可乘之機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