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中共迫害民主與人權 美議員籲美企勇於發聲

【記者侯駿霖/綜合報導】美國民主黨參議員、拜登關鍵盟友昆斯(Chris Coons)在當地時間10日接受外媒採訪時表示,蘋果公司(Apple)、思科(Cisco)等許多與中國關係密切的美國企業,都應該要正面回應中共鎮壓人權與民主的問題,並禁止讓中共持續竊取技術。

據CNBC報導,美國參議院日前通過抗中的「創新競爭法案」,昆斯形容,現在的美中關係如同冷戰期間的美國與蘇聯,雖然與蘇聯相比,美中商業更加緊密,不過,他認為,這兩個世界經濟強權目前正逐步疏遠。

昆斯也指責中共的「網路防火長城」,利用封鎖中國網路予以審查與監控人民,達到維穩、鎮壓的目的。他說,拜登及川普政府均表達一致態度,中共對待新疆維族的方式,實是一種種族滅絕。

同時,目前美中兩地皆有業務的企業,處境將日益嚴峻,昆斯指出,這些企業開始被西方世界質疑,是否協助中共壓迫人權與民主。

此外,昆斯表示,中共利用經濟手段來威脅美國企業,將技術轉移至中國業務當中,這樣一來,就能名正言順的來偷取技術。

昆斯也對於編列2,500億美元預算的「創新競爭法案」表示肯定,他說,該法案將使美國在半導體、5G等方面領先全球。昆斯指出,「要告訴中共,不要再竊取我們的智慧財產權。」

盧比歐抨擊美企對中共強迫勞動視而不見

美國共和黨籍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在當地時間10日批評包括亞馬遜(Amazon)、蘋果公司(Apple Inc.)、耐吉(Nike)、可口可樂(Coca cola)在內的美國企業,對於中共強迫勞動視而不見,間接讓美國消費者,變成北京高壓政策下的共犯。

綜合媒體報導,盧比歐在美國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上指出,許多美國企業並未意識,他們正在從中共迫害人權的行為當中獲利。

盧比歐說,長期以來,亞馬遜、蘋果、耐吉、可口可樂都在使用涉及強迫勞力的供應商合作,他說,「這些公司讓所有人都成為了共犯、十分可悲。」

亞馬遜發言人回應,每當收到強迫勞動的相關證據,公司就會採取行動,並暫停該項商品的銷售權。對此,可口可樂則表示不予置評,其他被提及的公司於截稿時皆未回應。美國議員想準備通過立法的方式,禁止進口新疆製造的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