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美參議員達克沃絲 不凡的生命歷程

參議員譚美·達克沃斯。(公有領域/U.S. Senate Photographic Studio; Renee Bouchard)
參議員譚美·達克沃斯。(公有領域/U.S. Senate Photographic Studio; Renee Bouchard)

文/記者朱孝貞
繼日本64送疫苗後,2天後,美國不落人後,由3位跨黨派參議員,親自抵臺,並預告準備75萬劑疫苗送給臺灣,情義深重。這次行程由譚美.達克沃絲(Tammy Duckworth)擔任團長,他們希望藉由她面對人生困境仍然勇敢、堅強不懈、努力向上的精神,鼓勵正處於疫情困境中的臺灣人民,堅忍、堅持總能迎來雨過天晴的光明。

達克沃絲一下飛機,儘管坐著輪椅、帶著口罩,仍然可以看到她滿臉笑容,樂觀開朗的性情,自然流露!而後,透過媒體採訪,我們發現了她對民主的認識,守護臺灣民主的珍貴心意,原來是來自於她不凡的生命歷程。

深知自由的珍貴

採訪中達克沃絲提到,其家族曾受共產黨的迫害,因此她特別熱愛自由,對臺灣堅守民主的立場給予肯定。她也曾參與連署籲請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派遣閣員訪臺的聯名函。擔任聯邦眾議員期間,也在眾院院會支持重申《臺灣關係法》與〈六項保證〉,其中意義對臺灣非常重要,未改變關於臺灣主權的立場,等於國際上有國家承認臺灣主權。

達克沃絲致詞,「我要代表美國人向各位道謝。」感謝臺灣在美國正受武漢肺炎侵襲嚴重時,即時送上需要的防疫用的口罩。這次是她擔任議員以來,第一次訪問臺灣。她和蘇利文(Dan Sullivan)和昆斯(Chris Coons)參議員,都了解臺灣目前迫切需要疫苗,美國一定要珍惜臺美友好的夥伴關係。他們經過數週與白宮官員多次討論後,爭取到最優先送疫苗給臺灣。

2021年6月6日,美國議員乘坐美國空軍「波音C-17環球霸王III」( C-17 Globemaster III)貨機抵達臺灣松山機場,這是美軍的主要戰略升降機。(Aden HSU/POOL/AFP)2021年6月6日,美國議員乘坐美國空軍「波音C-17環球霸王III」( C-17 Globemaster III)貨機抵達臺灣松山機場,這是美軍的主要戰略升降機。(Aden HSU/POOL/AFP)

這位勇敢的團長向媒體介紹自己的生長背景:「因為我的家庭背景,我格外地想要來到這裡。我母親的家族來自廣東潮州,當年他們為了逃離共產黨的迫害,從中國徒步出走至泰國追尋自由。因此,可以來到臺灣支持這個區域的另一個民主社會,對我而言特別重要。我的家人和我深知自由的代價。而我在這裡,要告訴大家,美國不會讓臺灣孤軍奮戰。我們會站在臺灣的身旁,確保臺灣人民有足夠的所需來克服疫情,並持續向前行。」

傳奇人生故事

達克沃絲的家族從中國廣東潮州到泰國曼谷,她的母親拉邁(Lamai Sompornpairin)在泰國出生,父親是美國退伍軍人富蘭克林(Franklin Duckworth)。她父親的工作和東南亞難民相關,她與母親隨著父親的工作到泰國、柬埔寨、印尼、新加坡和寮國等國居住。而達克沃絲讀過曼谷國際學校、雅加達跨文化學校、新加坡美國學校。16歲搬到夏威夷檀香山,半工半讀為家裡減輕負擔。後來決定從軍,也是以家中經濟考量。 

達克沃絲加入美國預備軍官訓練團(Reserve Officers Training Corps,ROTC)時,已是喬治華盛頓大學(George Washington University)研究所學生。1992年成為美國陸軍預備役軍官,2004年在北伊利諾伊大學獲得政治學博士學位,研究領域是東南亞政治經濟和公共衛生。

2004年以黑鷹直升機飛行員身分被派往伊拉克戰場,在一次執行任務後正準備返回基地,其乘坐的黑鷹直升機被伊拉克叛亂份子發射的火箭推進榴彈(RPG)擊中。當時慘痛的情形在她的回憶錄《Every Day Is a Gift》(每一天都是一份禮物)裡有清楚的敘述,「一枚火箭推進式手榴彈穿透我腳下的玻璃,在我膝蓋上爆炸成一顆猛烈的火球。爆炸直接汽化了我的右腿,把我的左小腿轟到儀表板的底部,爆炸也撕裂了我的右臂,猛烈地將它撕成一團血肉模糊的肌肉、肌腱與骨頭。在一個破碎的瞬間,我的身體被吹散了。我的皮膚被燒傷、布滿彈片,鮮血開始從我的傷口不斷湧出。當時的我對以上這些毫無知覺,只記得爆炸發生的瞬間⋯⋯」

她的同事Dan Milberg 在達克沃絲昏迷後,鎮定、勇敢的降落了這架幾乎全毀的黑鷹直升機。另位一位受傷的Kurt Hannemann也不顧自己在流血,持槍守護外圍不讓敵軍靠近,好讓另一位Matt Backues將達克沃絲垂死的身軀拖過伊拉克沙漠,帶回基地。

不向逆境低頭

達克沃絲雖經歷無數次手術,但是仍然失去她那雙長腿和右臂部分功能。她還勇敢的選擇於2006年以政治素人之姿參選伊利諾州聯邦眾議員,不幸以2.7%的些微差距落選。但是她的能力受伊利諾州政府肯定,邀請她擔任該州退伍軍人事務部主任。三年後,還獲得歐巴馬總統任命為美國退伍軍人事務部助理部長。

她終於在2012年當選美國眾議院議員,連任兩屆後於2016年當選美國參議院議員。她是第一位當選美國國會議員的泰裔美籍女性,也是第一位當選國會議員的身障女性、第一位在任期內懷孕生產的參議員。

偉大的母性

失去雙腳的達克沃絲,很勇敢的分別於46歲、50歲時生下兩個寶貝女兒Abigail與Maile。她說身為一個國會議員,自己在當了母親之後,更熱心推動幫助職業婦女的法案,最著名的就是《Friendly Airports for Mothers》(FAM機場友善母嬰法案),以確保有餵母乳的媽媽們能夠在機場,方便使用安全、乾淨的哺乳室。也協助通過了很多照顧父母的法案。

美參議員訪團6日上午搭乘專機訪問臺灣,外交部長吳釗燮(前右二)前往接機,與訪團成員合影留念。(中央社記者裴禛攝)美參議員訪團6日上午搭乘專機訪問臺灣,外交部長吳釗燮(前右二)前往接機,與訪團成員合影留念。(中央社記者裴禛攝)

達克沃絲參議員真的是一位樂觀、勇敢,不向命運低頭的女性,即使失去雙腿,不但沒有自暴自棄仍然奮發向上,還熱心的為人服務、為民主奮鬥。她的勇氣、毅力的確令人敬佩,也是現在年輕人的楷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