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高雄打疫苗「偷吃步」 基層:戶政造冊超前部署

高雄市衛生局疾管處長何惠彬12日表示,同仁從日本捐疫苗後就著手造冊,超前部署擬定出接種策略,這是很簡單的分配問題,盼臺北市長柯文哲別輕易用口水抹煞高雄基層努力。圖為高雄疫苗施打情形。(中央社)
高雄市衛生局疾管處長何惠彬12日表示,同仁從日本捐疫苗後就著手造冊,超前部署擬定出接種策略,這是很簡單的分配問題,盼臺北市長柯文哲別輕易用口水抹煞高雄基層努力。圖為高雄疫苗施打情形。(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方金媛/連線報導】日本贈予臺灣124萬劑AZ疫苗,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2日將首批66.3萬餘劑陸續配發至各縣市,其中,高雄市政府在疫苗抵達後1小時就直接開打,超高效率引發關注。對此,有基層公務員在臉書貼文透露,由於高雄市去(109)年經歷3次投票,使戶政造冊能力讓人望塵莫及。

指揮中心9日曾公布,規劃12日起陸續配送日本贈予的AZ疫苗至各地方政府,預計15日開始施打,11日晚間則強調會提前到位,最快12日可提前開打。而高雄市政府12日當天上午9時收到疫苗後,10時就馬上開始接種作業;但臺北市長柯文哲質疑,這是政治內線交易、資訊不對稱,北市得知疫苗配發的數量、時間後準備時間都很短。

不過,高雄市一名在去年擔任過3次選務主任管理員的網友表示,「打疫苗從來不是只有衛生局的事」,因為不同局處間都有各自掌握的相關醫事人員在職資料,例如教育局體健科、衛生局主管科、市立醫院人事室等;而民政局跟區公所的戶政系統才是造冊高手,市府召集人若對任務很清楚,或至少授權一個副手主責跨局處協調,就能找對人。

該網友也提到,高雄有一個超前全臺部署的「偷吃步」,就是去年在1年內投了3次票,由於每一次在籍人口造冊都要精準到選舉當日,使戶政造冊訓練有素、讓別人望塵莫及;當過3次主任管理員的他,非常清楚1年打3場仗的區公所及戶政系統的能耐,「相信市民的素質,不如從相信基層公務同仁的素質開始」。

高雄市衛生局疾管處長何惠彬12日也撰文分享如何安排施打疫苗的過程。她指出,從媒體得知日本捐贈疫苗於4日落地後,按往常經驗推估,疫苗封緘時間大約需一個星期,而疾管處同仁當時就開始整理未施打人員名冊;並依據這次疫苗總量、未施打人數、中央過去的撥配原則,依經驗推估高雄大約可獲得6-8萬劑,並以此數為基準。

何惠彬表示,9日得知疫苗將於12日起陸續配送後,當天下午就作成75歲以上長者接種順序的決議。翻出早已統計好的人數,大約還有4萬名應施打而未施打者,再從早已自民政系統調來的長輩人數資料,找出87歲以上長者約3.1萬人,預計2萬實際接種,因此確定這次總共會施打6萬劑;後來實際分配到8萬劑,可讓更多長輩接種。

「我想這就是一個很簡單的分配問題,只是在基層同仁不眠不休的規劃下,我們超前部署把接種策略規劃出來,希望柯市長不要輕易用口水抹煞高雄市基層同仁的努力。」何惠彬寫道。

高雄市長陳其邁13日也針對柯文哲「政治內線交易」的質疑表示,「沒有內線,只有基層人員的奉獻」。他指出,高雄人口比北市多9萬,面積是北市11倍,高市必須提早做準備。6月9日決定施打對象原則後,警察和民政等基層全部動起來,利用3天時間準備和寄發通知書,讓長輩都可以得到好的服務,這才是政府存在的目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