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影視廣場

林依晨心疼醫護 回顧14年前演護士發聲

林依晨,圖為資料照。(記者黃宗茂/攝影)
林依晨,圖為資料照。(記者黃宗茂/攝影)

【記者鄭宜芬/臺北報導】醫護人員在疫情下堅守第一線,林依晨14日在社群網站貼出自己14年前在電視劇《惡作劇之吻》演出護士的劇照,向救助病患的醫護人員致敬,「這不只是義務,更需要的是無私奉獻的勇氣與大愛。」

經典偶像劇《惡作劇之吻》改編自日本人氣漫畫,由林依晨、鄭元暢主演。她表示:「這陣子看到好多令人難受的新聞,特別是醫護人員受到的委屈。在飾演湘琴時,印象深刻的場次很多,但在她決心成為護士之後,除了幫直樹抽血那場戲之外,就是她和護理系的同學們一起宣讀南丁格爾的誓辭。」

林依晨回顧當年飾演護士所宣讀的誓詞:「余謹以至誠,與上帝及會眾前宣誓:終身純潔,忠貞職守,盡力提高護理標準,勿為有損之事,勿取服或故用有害之藥,慎守病人及家務祕密,竭誠協助醫生之診治,務謀病者之福利。謹誓。」

這部戲上映之後,林依晨收到很多年輕的男孩女孩的信,表示他們終於找到此生的志向,要成為一名護理人員,像湘琴一樣,做一個幫助醫生救人濟世的白衣天使。

看到歷經疫情的磨難,讓很多醫護人員身心俱疲,她感嘆:「疫情期間,所有醫護人員都是冒著被感染的風險、甚至需忍受極度悶熱且不便飲食如廁的狀態,盡可能地救助病患,我們能做的,除了遵守規定,更應尊重他們,畢竟這不只是義務,更需要的是無私奉獻的勇氣與大愛…」

林依晨也強調:「我們都用不同的方式在鼓勵、支援著醫護人員,但真正重要的,還是那份同理心,只有體諒彼此,才能讓我們一起渡過疫情,大家都辛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