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高雄接種採「宇美町式」 吳思瑤籲北市跟進

臺中市有七成左右快打站將採日本「宇美町式」接種法。(臺中市府提供)
臺中市有七成左右快打站將採日本「宇美町式」接種法。(臺中市府提供)

【記者林紫馨、黃玉燕/連線報導】日本援助臺灣的124萬劑AZ疫苗開放第一類到第六類對象接種,指揮中心日前已陸續將疫苗運送至各縣市政府陸續開打,高雄市也首度在臺灣執行「宇美町式」接種法。立委吳思瑤表示,日本宇美町式的疫苗注射法,效率高,高雄、 桃園這次都將採行此法,呼籲臺北市跟上。

吳思瑤14日在臉書撰文指出,「宇美町式」是在體育館或大型接種場所排好「保持社交距離」的椅子,準備施打疫苗的民眾一一坐好,醫師坐著旋轉滑輪椅迅速替民眾施打,有工作人員會用推車運著針筒、酒精、疫苗等在旁協助,讓醫師專心施打疫苗,打完就立刻換下一人。

據悉,一小時可以替120人接種,比傳統的方式快上8倍。日本當地採用「宇美方式」後,一個月的時間就有25%的長者完成接種,引起日本網友熱議,其他地方政府也開始效仿。

吳思瑤表示,「宇美町式」的疫苗注射法,效率高,又體貼注射者,尤其是在大型運動館,可以保持社交距離,降低狹小空間的群聚風險,日本各地開始爭相學習推廣。而高雄、桃園這次都將採行,然而臺北這次並沒有規劃社區接種站,例如徵用學校禮堂、體育館、活動中心,所以長輩這一梯次,想學應該是來不及了。吳思瑤也表示衷心期望臺北市長柯文哲看看這經驗,讓臺北下一階段能跟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