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抗寄生蟲藥「伊維菌素」不列常規使用 張上淳:整體證據不足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近日國際期刊顯示,抗寄生蟲藥物伊維菌素(Ivermectin)能夠治療中共肺炎(新冠肺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14)日表示,經過專家仔細檢視後,還是認為整體證據不足,且目前還沒有證據顯示伊維菌素能降低病患死亡率、插管率,或縮短住院天數等療效,決議不納入常規使用中,並呼籲民眾不要自行購買該藥物服用,以免造成傷害。

據《美國治療學雜誌》(American Journal of Therapeutics)最新文章表示,印度及秘魯、巴西和巴拉圭等南美洲國家,在大規模使用伊維菌素,並經過隨機對照治療試驗後發現,中共肺炎染疫者的死亡率、臨床恢復時間和病毒清除時間大幅降低,上述數據都具有統計學意義。

對此,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14日在記者會中說明,伊維菌素在早期的體外試驗結果,看似對於治療新冠肺炎有好的成效,但事實上,能看出療效,藥物濃度必須非常高,另外,也已經看到統合分析研究顯示,到目前為止,還沒有證據顯示伊維菌素能降低病患死亡率、插管率,或加速病毒清除、縮短住院天數等療效。

張上淳表示,而在世界衛生組織(WHO)、歐盟及美國的疾病治療指引中,也都沒有建議伊維菌素納入常規使用,作為預防或治療新冠肺炎,另外,經過專家小組委員仔細檢視該文章後,還是認為該篇報告的研究個案數量過少,整體證據不足。

張上淳表示,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決議,暫不建議將「伊維菌素」納入治療常規使用中,另外,也提醒民眾千萬不可以自行購買服用,以免因其副作用造成傷害。

伊維菌素為一種廣泛使用的抗寄生蟲藥,最早是在1988年被用於治療通常被稱為河盲症的蟠尾絲蟲病,自2012年以來,有越來越多研究發現,伊維菌素對許多RNA病毒,像是流感、愛滋病毒等,具有抗病毒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