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拜登:納瓦尼若亡 俄對外關係將惡化

美國總統拜登6月16日將於日內瓦與俄羅斯總統普亭會晤。圖為雙方會談的地點拉格蘭奇別墅。(Sean Gallup/Getty Images)
美國總統拜登6月16日將於日內瓦與俄羅斯總統普亭會晤。圖為雙方會談的地點拉格蘭奇別墅。(Sean Gallup/Getty Images)

【記者Jack Phillips/報導、陳霆/編譯】美國總統拜登說,雖然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是一個「值得尊敬的對手」,但他警告普亭,被監禁的俄羅斯反對派領袖納瓦尼(Alexei Navalny)如果死亡,將損害莫斯科與世界各國的關係。

拜登週一(6月14日)在北約峰會記者會上說:「(若)納瓦尼死亡將再次表明,俄羅斯幾乎無意遵守基本人權。」

拜登還提到:「這將是一場悲劇。在我看來,這只會傷害他與世界各國及與我的關係。」

西方大國紛紛對俄國當局對待納瓦尼的做法表示關切。納瓦尼曾指控普亭對他下毒。此前,拜登也曾呼籲俄羅斯釋放納瓦尼。

拜登6月16日將在日內瓦的拉格蘭奇別墅(Villa La Grange),與普亭會晤。拜登週一也難得稱讚了普亭一番。

拜登說:「他很聰明,很強悍,正如我以前打球時所說的,我發現他是一個值得尊敬的對手。」

中共可能犯臺?普亭不評論

普亭在美國媒體NBC新聞的專訪中,被問到如果中國人民解放軍對臺灣採取行動,俄羅斯會作何反應。普亭表示,他不會對假設性問題置評。

NBC新聞週一(6月14日)刊登普亭專訪全文,普亭被問到對於中共可能武力犯臺的看法時反問記者:「你知道中國計畫以軍事解決臺灣議題?我對此一無所知。」

「正如我們經常說的,政治不需要假設語氣。政治中用假設語氣並不適當,政治沒有所謂的『有可能會』和『很可能會』。」普亭說:「我無法對現代社會任何不是當前的現實情況作出評論,請多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