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疫情讓人狂盯螢幕 8種方法助戒斷!

疫情改變許多人工作方式,建議8種簡單方法,幫助你調整並尋回往日的生活。(123RF)
疫情改變許多人工作方式,建議8種簡單方法,幫助你調整並尋回往日的生活。(123RF)

文/Barbara Danza 編譯/徐智寧
疫情改變了許多人的工作方式,由於遠程辦公、上課,人們使用各種視訊會議和虛擬上課軟體,也比以往花更多時間逗留在螢幕前。

雖然這些科技帶給我們的生活上的便利,但也讓我們與大自然、新鮮的空氣、明媚的陽光產生隔絕,對身心和整體幸福感造成了不利的影響。

現在正值夏季來臨,這裡建議8種簡單方法,幫助你調整並尋回往日的生活。

1.準備一個電話籃

在家裡某個地方放置一個籃子或容器,晚上的時候用於全家存放手機,並充電。然後盡量逐步延長白天讓手機留在那裡的時間。給孩子們明確規定,希望他們什麼時候把手機放在一邊,什麽時候可以使用。

2.播放愉快的音樂

在家中播放愉快、美妙的音樂,可以鼓勵家庭成員暫時離開手機,做一些「現實世界」中的活動。

3.關閉手機訊息通知

關閉手機設備應用程序上不必要的警報和通知,改變你與手機的關係,從手機讓你做什麽,到你自己掌控什麽時候做,是否做。

4.變更螢幕顔色顯示

研究表明,將手機的螢幕從彩色變換到黑白模式,可以減少手機的使用。不妨值得一試。

5.更換日常習慣

如果覺得改變一個可能根深蒂固的習慣很難,不妨試試用形成一個更有價值意義的來代替。例如,當抑制不住「查看手機」的衝動時,也許可以站起來、走到外面、或倒杯水喝。選擇做一些簡單而有意思的事,更有實際幫助。

6.在浴室裡放本書

有些人習慣在上廁所時滑手機,不妨改在浴室裡放本有趣的書或雜誌,代替用手機消磨時間。

7.假日挑戰無螢幕

人們經常把很難做到的事設定成一個挑戰。不妨趁這個夏天,全家一起挑戰,度過一個沒有手機、沒有Wi-Fi的週末,體驗純粹和家人在一起的平靜時光。

8.給自己一個獎勵

如果所有其他方法都不管用,再試試給自己獎勵。大多數設備有監控螢幕時間功能,可以設定每週目標,如果達標,則獎勵成功。

由於疫情帶給人們的壓力太大,許多人用電子設備轉移壓力。現在應該是放下這個拐杖、重新面對現實生活的時候了。這是這個夏天給我們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