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北市85歲以上長者打疫苗亂象多 柯P:改進預約系統

臺北市長柯文哲16日公布85歲以上長者接種須知。(臺北市政府提供)
臺北市長柯文哲16日公布85歲以上長者接種須知。(臺北市政府提供)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臺北市85歲以上長者15日開始接種AZ疫苗,市長柯文哲視察後於下午記者會中表示,這次共有約3萬人預約,預計一天半的時間要打完,提醒已經預約的長輩不必太早去排隊;為避免群聚,以一位家屬陪同為原則。副市長蔡炳坤則表示,224家長照機構下週就可打完。

北市85歲以上長者疫苗開打首日,傳出部分長者竟排隊1小時,但柯文哲表示,網路預約後不用太早去排隊,若安排9點至10點的時段,9點去就可以了,甚至9點59分去都來的及,不用擔心太晚去沒得打。他也提醒,記得要攜帶健保卡、身分證;若持敬老卡搭計程車還可以折10元。此外,為避免群聚,以一位家屬陪同為原則。

臺北市長柯文哲16日公布85歲以上長者接種須知。臺北市長柯文哲16日公布85歲以上長者接種須知。(臺北市政府提供)

柯文哲強調,網路預約系統的好處是,可以加強時間上的隔離,細分到每小時為一個時段,有比較大的彈性自由選擇甚麼時段去、要去哪家醫院或診所;而一般用通知單的方式只能分上、下午,還是會造成群聚。不過,他也坦言,預約系統第一次上線總是會有缺點,改進後將於17日重新上線,並開放讓85歲以下長者登記預約。

至於不便移動的長者,副市長蔡炳坤指出,北市「機動接種隊」分為兩個部分,第一部分是針對長照機構,從12日疫苗配達後就開始施打,預計16日可施打完成40家、本週就可以完成100家;預計下週可再施打124家,總計224家、1萬零993人在下週前可全部接種完成。

第二部分則是到宅接種,針對5,420名「長照2.0」失能等級第七、八級在家臥床的長者,也會分成兩個部分進行。蔡炳坤說明,居家醫療服務個案共有19個團隊負責,可承擔大約一半的量能,16日起由台大醫院北護分院團隊優先至中正區、萬華區協助接種;由於疫苗開瓶有效期限為6小時、到宅施打每人需耗時30分鐘,所以一個團隊出去一趟大約可打8-10人。

另一半則由北市醫師公會協助媒合基層醫師,針對長照2.0服務個案就近到宅施打,採預約的方式進行。蔡炳坤表示,截至15日上午,已有119人預約;但由於中央長照專線1966被打爆,民眾可改打北市1999服務專線,將由衛生局主動聯繫預約時間。

此外,針對不在籍長者部分,蔡炳坤指出,北市12個行政區共有982人預約,再加上15位原住民長者,合計共有997人,目前皆已個別通知於17日下午施打;他也提醒,預約時間至16日止,這波疫苗會在17日全部完成施打。

至於各施打點剩餘劑量如何處理是否統一規範?柯文哲表示,他14日就下達行政命令,以一至七類人員為原則施打;而實務上的問題是,一瓶疫苗至少可以打10人,開封後沒打完總不能把剩餘劑量丟掉,雖然臨時要找接種者並不容易,但基於人與人之間的互信,他相信每個醫師都會做最適當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