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蔡稱泰阻疫苗出口?總統府:泰媒誤解

【記者李怡欣/綜合報導】總統蔡英文6月11日受訪表示,泰國將當地生產的AZ疫苗保留給泰國國內使用。對此,泰國政府發言人12日回應,曼谷當局並未「阻擋」疫苗出口。臺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13日表示,蔡總統當天未曾說泰國政府「阻擋」疫苗出口的話;台外交部15日也強調,蔡總統從未表示泰國「阻擋」(block)疫苗出口。駐泰代表處發出新聞稿向外媒澄清,並指泰媒錯誤呈現蔡總統談話。

有媒體報導,先前傳泰國廠訂單延遲交貨,台灣也預警AZ疫苗將遲到,AZ藥廠6月10日避談泰國廠疫苗遲到一事,稱正與東南亞政府密切合作確保疫苗「盡速」供應。

台灣總統蔡英文6月11日接受台媒訪問表示:「現在遇到的問題是,6月應該到的貨不足,主要是說供應台灣的大廠AZ疫苗,主要在泰國生產,現在泰國疫情較嚴重,所以他們就優先把疫苗給泰國使用。另一個亞洲大廠就是印度,但印度也很嚴重,所以6月我們的供應比較吃緊。」

此段談話遭泰媒解讀為台灣指責泰國囤積COVID-19疫苗,引起泰國政府否認。12日,泰國總理府副發言人黛蘇麗在推特發文:「泰國並未阻擋阿斯特捷利康出口。這是由製造商負責管理的事。」路透社報導,黛蘇麗並未明確表示,她是指AZ藥廠或皇室擁有的泰國代工廠暹羅生物科學集團(Siam Bioscience Group)。 

台灣駐泰代表處13日發出英文澄清稿指出,蔡總統在採訪中僅向台灣民眾說明「優先」為本國國民爭取疫苗為各國政府當務之急,並理解各大藥廠疫苗供貨量與各國需求相差甚多,因此各國都在盡力爭取疫苗早日到貨。

文稿也強調,蔡總統從未於採訪中指稱泰國「阻擋」(block)疫苗出口,並提到這是泰國媒體錯誤呈現了蔡總統的談話。駐泰代表處相信,台泰兩國公衛部門將持續為增進國民健康,攜手互助合作,期待疫苗生產線順利運作使疫苗如期供應,共同度過難關。這兩天有多家泰文媒體刊出駐泰代表處澄清。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13日表示,蔡總統當天未曾說過泰國政府「阻擋」疫苗出口的話。AZ泰國廠首批180萬劑疫苗,將先投入泰國接種,媒體多所報導。盼疫苗如期如質供應。國際疫苗供應緊張,各國政府促供貨進度;蔡總統期盼不分國界互助共抗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