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歐美峰會公報 再提臺海和平

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左)與美國總統拜登(右),6月15日在布魯塞爾的歐盟總部會晤。(KENZO TRIBOUILLARD/AFP via Getty Images)
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左)與美國總統拜登(右),6月15日在布魯塞爾的歐盟總部會晤。(KENZO TRIBOUILLARD/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歐盟及美國領導人週二(6月15日)舉行峰會後發布公報,延續七大工業國集團(G7)立場,同樣強調維護臺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並鼓勵以和平方式解決兩岸議題。

美國總統拜登出訪歐洲接連出席多場領袖峰會,繼英國的G7峰會、布魯塞爾的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峰會後,週二在歐盟總部會晤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及歐盟理事會(EC)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

峰會結束後歐盟發布名為「邁向新跨大西洋夥伴關係」的峰會公報,其中提到中國三次,並強調臺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鼓勵兩岸問題和平解決。這延續了G7峰會公報的立場。

此外,這份公報同樣強調繼續關注新疆及西藏發生的侵犯人權行為、香港遭受侵害的自治和民主;及其他經濟脅迫、假訊息宣傳及區域安全問題。

在區域安全方面,公報指出嚴重關切東海和南海局勢,堅決反對任何單方面改變現狀、加劇緊張局勢的企圖,並重申尊重國際法重要性,包括各國主權權利和管轄權、航行和飛越自由等。

美歐解決17年貿易衝突

與此同時,歐盟週二宣布,已經解決了與美國近17年的飛機補貼爭議。外交官員表示,緩和貿易衝突有助於美歐專注於應對中共等更大的工作。

自2004年以來,美歐一直在世界貿易組織就雙方的飛機大廠波音(Boeing)和空中巴士(Airbus )的補貼問題而爭執,雙方也因此對一些商品互徵關稅。

美國與歐盟今年3月同意暫停針鋒相對的關稅大戰,暫停期為4個月,所涉及的物品價值達115億美元,從歐洲葡萄酒到美國菸草和烈酒。週二,美歐雙方同意去掉這些關稅,為期5年。

路透社援引外交官的話報導,緩和貿易衝突讓雙方有更多時間專注於更廣泛的議程,例如應對中共以國家驅動的經濟模式。

范德賴恩週二與拜登會談前說,這次會議從飛機爭議取得突破開始,「這真正為歐美關係開啟新的篇章,因為我們在飛機問題上經歷了17年的爭端之後,從訴訟轉向合作。」

路透社稱,該協議應使美歐能夠專注於應對中共新興商用飛機工業所構成的威脅。

美國商會高級副總裁喬林斯(Marjorie Chorlins)週一(6月14日)說:「毫無疑問,中國飛機工業的崛起…已經引起各方注意。」他還指出中國存在「大量補貼」。美國和歐盟表示,他們希望解決因中共而出現的全球產能過剩問題。

歐中分離原因:中共人權紀錄

范德賴恩週二表示,中國在人權方面的紀錄,是使歐盟和北京分開的主要原因,並將北京定義為歐盟的系統性對手。

「我們需要數位市場的安全工具,例如5G網路安全工具,但也需要外國直接投資、投資篩選…以確保公平的競爭環境。」她提到:「人權和人類尊嚴…這明顯是分離歐中的主要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