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學習天地

研究:樂觀的學生 更容易成功學習

樂觀主義是對未來抱有希望——一種大體上相信事情會按著對你有利的方向發展的信念。(Andrea Piacquadio/Pexels)
樂觀主義是對未來抱有希望——一種大體上相信事情會按著對你有利的方向發展的信念。(Andrea Piacquadio/Pexels)

文/Shanna B.Tiayon 編譯/寧靜
當你聽到「樂觀」這個詞時,會想到什麼呢?它是否會作為一種切實可行的生活實踐,引起你的共鳴呢?抑或因它聽起來太過「波利安娜式」而不和你的口味?

波麗安娜效應(Pollyanna principle),又稱波麗安娜行為(Pollyannaism)或積極偏向(positive bias),是一種現象,指人們普遍會對於別人對他們的正面描述表示認同。這與巴納姆效應類似。研究表明,在潛意識層面,人腦會傾向於關注樂觀向上的訊息,而在意識層面我們卻傾向於消極。對於這種潛意識裡偏向於積極樂觀的現象,稱之為波麗安娜效應。

從本質上講,樂觀主義是對未來抱有希望——一種大體上相信事情會按著對你有利的方向發展的信念。無論你是忠誠於實踐的人,還是堅持秉承懷疑論的人,你可能至少問過自己一次:「樂觀主義真的會產生實際的生活效益,還是只為讓人感覺良好的精神慰藉?」

一項新研究表明,培養樂觀主義可能是值得的。發表在《情緒》雜誌上的一篇論文指出,在應對挑戰或處理可能引發高度壓力的情況時,樂觀主義似乎特別有用。

研究人員海塞爾‧蘭科(Heather Lench)和賽利‧卡彭特(Zari Carpenter)通過兩項獨立研究探討了樂觀主義的好處。

在第一項研究中,研究人員發現,在考試前兩週,擁有更樂觀的情緒,預示著學習時間更多,對學習品質的總體滿意度更高,能取得更好的考試成績。如果學生在考試前一天,降低了他們的期望值,他們就會減低學習量,成績也較差。這一發現主要表明了,帶動努力學習和結果的,不僅僅是樂觀,更是在一段穩定的時間內,保持從容不迫的樂觀。

在第二項研究中,研究人員加入倍受期待的「預期目標」為背景。受試者首先報告自己預計達到的目標,在結果公開前,調查其幸福感和壓力等級、他們感覺自己達標的可能性,以及達標後的預期幸福值。

結果公開後,再次評估其幸福和壓力值的調查。超過50%的參與者顯示達標。研究人員發現,他們在對自己能達標這件事,保持高度樂觀,在等待結果的過程,都有較高的幸福感與較低的壓力值,更重要的是,他們達標的可能性更大。

該研究還駁斥了一個關於樂觀主義的常見誤解——如果我太樂觀了,卻沒有得到我想要的東西,我就會更加崩潰。研究結果顯示,表現樂觀但沒有達到自己的理想的受試者,在未達標時,並沒有表現出較多的苦惱。換句話說,樂觀主義似乎激發了面對失敗時的快速復原能力。

為什麼呢?樂觀的態度,似乎為我們實現個人目標的努力提供了動力,同時也通過增加幸福感和減少壓力,提高了我們在實現目標時的整體體驗品質。因為壓力較小,同時也減少了在奮鬥過程中產生的副作用——精神痛苦。研究人員總結說:「對於具體的、可控的,和重要的未來事件,樂觀主義似乎是不需要什麼成本,就可獲得回報的方式。」

作者簡介:

珊娜‧B‧蒂亞恩博士(Shanna B. Tiayon, Ph.D.),也被稱為「幸福醫生」,是一位在幸福領域工作的作家、演講者和培訓師。目前,Shanna是WellbeingWorks, LLC的所有者,這是一家匯集了社會心理學、人力資源、研究和培訓設計等領域的、融合了最佳跨學科知識的精品福祉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