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注射疫苗4死引憂慮 盧秀燕:打氣未減

今日臺中各施打站,長輩們的施打意願仍高。(臺中市政府提供)
今日臺中各施打站,長輩們的施打意願仍高。(臺中市政府提供)

【記者黃玉燕/臺中報導】日本捐贈的124萬劑AZ疫苗,6月15日起開放給各縣市85歲以上長者施打,接種2天後,全台竟傳出十多起長者疑似接種猝案例。台中市17日下午疫情說明會,再爆一洗腎長者死亡,總計臺中疑似有4起死亡案例,引發疑慮。是否影響長輩們未來的接種意願?市長盧秀燕表示,傳全台已有13個死亡案例,與疫苗有無關連性,需要中央再釐清;但今日各施打站看起來,長輩們的施打意願還是很高。

豐原區傳一名82歲男性洗腎患者,於15日注射疫苗後、17日死亡。豐原區傳一名82歲男性洗腎患者,於15日注射疫苗後、17日死亡。(臺中市政府提供)

盧秀燕說明連日疫苗施打站情況,她說,16日遇到大雨,施打站就緊急調整動線,醫護直接到步行到長者下車處,透過諮詢、施打與觀察,非常感謝醫護人員的辛勞。在清水國中施打站,她看到70歲陪90歲的來,也有孫子帶著阿公、阿嬤來,疫情下看到孝順兒孫、更顯人性光輝。

猝死意外頻傳,是否造成施打率降低?各處快打站不一,東區進德國小快打站前2天平均都有6、7成的施打率,17日干城里名冊內68人僅到34人,東勢里85人僅到34人,東英里84人僅到30人,整體報到率僅剩約4成,明顯受到猝死案影響;而大肚國小快打站施打人數則無明顯變化,約少個位數。

針對4位死亡案例與疫苗有關嗎?她說,以目前臺中確診死亡有4例,打完疫苗死亡也疑似有4例,不少長輩在問「還要不要打?」以17日現場施打情形,她認為「打氣不減、疑慮大!」,中央配發的7.35萬劑疫苗,到17日中午已完成91%的施打率。為安民心,她呼籲中央,應儘快做出整體性的說明。

針對豐原區再傳一名82歲男性洗腎患者,於15日注射疫苗後、17日死亡,衛生局長曾梓展指出,今日傳第四例死亡案例,但16日第三例死亡者為癌末病人,住在護理之家,出現狀況送醫院,經醫師判定與施打疫苗無關,因此目前通報衛服部死亡個案是3例。另外五月施打疫苗以來,有狀況的3位,都是20多歲的女性,目前住院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