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全國三級警戒再延長兩週? 指揮中心:持續關注疫情變化

全國三級警戒是否延長或解禁,衛福部次長薛瑞元17日表示,面對疫情仍不能鬆懈,在未來十幾天是研判基礎。(中央社)
全國三級警戒是否延長或解禁,衛福部次長薛瑞元17日表示,面對疫情仍不能鬆懈,在未來十幾天是研判基礎。(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全國三級警戒將到6月28日,外界也相當關注是否延長或解封。對此,衛福部次長薛瑞元17日表示,面對疫情仍不能鬆懈,在未來十幾天是研判基礎,若民眾將第三級管制做好,也不是沒有放鬆機會。稍晚,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表示,還是要看疫情變化做調整。

蘇貞昌:沒有鬆懈本錢

行政院長蘇貞昌17日早上在行政院會聽取衛福部報告「COVID-19疫情現況及應處作為」。蘇貞昌表示,原本的防疫策略是阻絕於境外,但是現在變種病毒已經侵入境內,且形勢比過去嚴峻,造成的傷害嚴重許多,民眾對團隊的抗疫作為也批評許多,這要非常謙卑與認真檢討,並要勇敢改進。

談到近日疫情狀況,蘇貞昌指出,這幾天疫情緩坡下降,在1個月前,剛發布全國三級警戒時,前兩週確診人數約500人,第3週降至300至400人、第4週降至200人,現在已連續4天確診數在200人以下,代表疫情朝好的方向進行,但還是沒有鬆懈本錢。

蘇貞昌說,疫情瞬息萬變,從其他國家的經驗印證,只要一個不注意或鬆懈,疫情就可能快速復燃,再加上病毒還不斷變異中,請大家要持續努力,共同防疫。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7日記者會上,因指揮官陳時中需赴立法院,改由陳宗彥代為主持,談到三級警戒是否會再延長兩週?陳宗彥表示,將會持續關注疫情變化做調整。

防疫團隊將變動? 政院:無關人事

另針對蘇貞昌在17日早上記者會上表示,因應變種病毒,所以行政的隊形、防疫作為都要跟著變化,外界也好奇這是否意味著防疫團隊成員將有所變動。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則補充說明,蘇貞昌所說的隊形改變,與人事異動無關,指的是各部會應就職責範圍所在一起防疫,像是說苗栗移工群聚事件,就與勞動部相關,勞動部要精進檢討跟作為。

稍晚,陳宗彥則回應,蘇揆想表達的是,希望整體行政團隊都要有防疫概念,各部會也都要有防疫思維,才能注意到很多細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