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中共汙名化特斯拉 陸資深媒體人揭手法

中國大陸一資深媒體人揭露中共是如何搞臭特斯拉的。圖為2015上海車展中的一輛特斯拉Model S汽車。(JOHANNES EISELE/AFP via Getty Images)
中國大陸一資深媒體人揭露中共是如何搞臭特斯拉的。圖為2015上海車展中的一輛特斯拉Model S汽車。(JOHANNES EISELE/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易凡/報導】在中國從事媒體行業三十幾年的王黎,日前有關他的一段影片在網上熱傳;王黎在影片中揭示媒體如何故意誤導民眾、汙名化特斯拉。

自2021年4、5月以來,中國所有媒體一面倒的批評電動汽車特斯拉,有關特斯拉的負面新聞不斷。王黎在影片中表示,有粉絲問他,中國天天都報導特斯拉汽車出事故,那個事故不是假的吧?都是真的吧?

王黎回答說,「我做新聞三十多年了,對於交通事故的報導,它是有一定的格式的,時間、地點、人物、事情的經過和結果。比如說哪天在哪地?什麼人發生交通事故?造成了什麼人死傷?最後一個結果;注意!『最後一個結果』警方認定此人是醉駕或者是什麼原因,從而造成了這起交通事故。這是一個標準的交通新聞的格式。」

他指出,所有特斯拉的新聞,都把最後的「警方認定過程」給省略了;「這就是所謂的帶節奏——你所看到的結果,都是別人想讓你看到的結果。」王黎説。

王黎接著說,中國每年大概發生20多萬起交通事故,死亡5萬人左右。中國一共有500多家汽車企業,「如果攤到每家上頭,平均每天每個品牌都會有超過一起交通事故,平均每3天左右就會有一起死亡事故。這麼多品牌,這麼多事故,怎麼媒體上沒有報導?就認特斯拉一家?」其實這就是「帶節奏」,「這個節奏啊!就是這樣帶出來的。」

在影片中王黎還透露,每個交警大隊都有一個專門的事故車輛停車場,裡面停的都是出了各種交通事故的車,「你看看!裡邊有幾輛特斯拉?」

王黎畢業於中央廣播電視大學,是華東地區第一代直播主持人,在廣播業界人稱王大鵬,曾在江蘇省交通廣播網《汽車百事通》、《大鵬侃車》節目擔任主持人;在其三十多年的職業生涯中,幾乎主持過各種類型的節目。

前中央黨校教授蔡霞在轉推此影片時說:「這位老新聞工作者揭露極權統治謊言洗腦是如何『帶節奏』的,真是說透了!極權意識形態的滲透、洗腦無所不在。堅持基本常識、多問幾個為什麼?怎麼樣?究竟如何?…堅持獨立思考,才能不被謊言虛假宣傳灌食而成腦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