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打完疫苗回國免隔離?學者:現階段不可能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中共病毒(武漢肺炎)肆虐全球已一年多,除了經濟受創,觀光活動也隨之停擺。目前全球各國積極推動疫苗接種,許多國家開始要求入境人士檢附疫苗接種證明,國際未來趨勢將以「疫苗護照」為主。不過,目前旅行業者希望打疫苗者免隔離,對此,觀光學者坦言,現階段不可能。

靜宜大學觀光學系副教授黃正聰表示,很多國人期待出國打疫苗,最好還不用隔離;旅行業者也希望接軌國際疫苗護照(打疫苗者免隔離)。對此,黃正聰說,「我認為這是努力目標,但現階段不可能。」

黃正聰說明,因為臺灣施打疫苗的比率較低,未達群體免疫。來臺旅客或國人回臺都會有偽陰性的顧慮,不僅指揮中心有意見,人民都有意見,短期要爭取打過疫苗的人縮短為一週隔離就很不容易。

黃正聰表示,這也是因為我們的防疫標準較高,歐美國家確診率落在1%~10%,臺灣是0.05%,甚至以清零為目標。但臺灣已落後大國3~6個月,若臺灣的疫苗覆蓋率達到六成,就比較不需要這麼擔心。

黃正聰說,疫苗護照是未來趨勢,但隨著國家進展而有所不同,像是持有疫苗護照可免隔離的以歐美國家為主,但各國認同的疫苗不一,並未直接引用WHO的標準;新加坡則是需要加驗PCR;許多國家仍需隔離,只是各國隔離時間不同。目前臺、中、港、澳仍須隔離14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