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阿里山休園 動物享受悠閒時光

松鴉銜植物準備築巢。(嘉義林管處提供)
松鴉銜植物準備築巢。(嘉義林管處提供)

【記者李擷瓔/嘉義報導】因應中共病毒(俗稱武漢肺炎;新冠肺炎)疫情三級警戒,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轄下所有森林育樂場域與自然保護區域、步道及林道配合防疫持續暫停開放至6月28日,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於休園期間雖然少了遊客,但是山羌、臺灣獼猴、黑長尾雉、酒紅朱雀等野生動物們紛紛自在的出來覓食,讓阿里山這片森林熱鬧了不少。

小笠原觀景台附近出現可愛的山羌。小笠原觀景台附近出現可愛的山羌。(嘉義林管處提供)

疫情休園 動物們享受悠閒時光

配合中共病毒(俗稱武漢肺炎;新冠肺炎)防疫措施,避免民眾流動增加感染風險,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自5月18日起暫停開放,並配合延長休園期限至6月28日,目前休園屆滿1個月,許多野生動物卻因此迎來難得的「悠閒時光」。短短1個月的休園期間,動物們休養生息的活動顯而易見,工作人員於例行性巡檢時,在著名的賞花景點沼平公園一帶,見到成群的臺灣獼猴家族,大帶小、母抱子,輕鬆在開闊的草原上休憩;各種鳥類也自在的覓食,如園區中的黑長尾雉(即帝雉)悠游自在的在小笠原觀景台附近漫步,享受無人的好時光。

帝雉與山羌同框出現。帝雉與山羌同框出現。(嘉義林管處提供)

能親眼目睹野生動物,相信是大自然送給人們最美好的禮物,休園期間,人為干擾降低,才能有這幸福的邂逅。工作人員在野外巧遇野生動物時,皆以「不接觸、不干擾、不餵食」為原則,尊重並儘量不影響牠們的生活與習慣,讓野生動物可以在山林裡生生不息。期待日後園區重新開放,民眾亦保有這樣的行為,讓這片山林的動物擁有自在的環境,持續展現精采多元的樣貌。

臺灣獼猴在鐵道上悠閒漫步。臺灣獼猴在鐵道上悠閒漫步。(嘉義林管處提供)

疫情期間為讓民眾親近自然不間斷,「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FB粉絲專頁」將持續發布園區美景、動植物照片及互動活動,請隨時關注,並期待阿里山美麗森林早日與民眾再相逢。

帝雉在無人的園區內漫步。帝雉在無人的園區內漫步。(嘉義林管處提供)
帝雉(亞成鳥)成群在園內路旁活動。帝雉(亞成鳥)成群在園內路旁活動。(嘉義林管處提供)
松鴉銜植物準備築巢。松鴉銜植物準備築巢。(嘉義林管處提供)
白面鼯鼠夜間覓食。白面鼯鼠夜間覓食。(嘉義林管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