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當成績不如預期時

考試成績並不能反映你的價值,也不會阻止你從事自己長期想要做的事情。(123RF)
考試成績並不能反映你的價值,也不會阻止你從事自己長期想要做的事情。(123RF)

文/UNSW網站 編譯/ 李路明
即使你發揮得比預期要好,拿到考試成績這件事也會給人帶來壓力。但如果你的成績不符合預期——無論是你自己、家人或是別人的期望,結果都可能令人煩亂。請記住,考試成績並不能反映你的價值,也不會阻止你從事自己長期想要做的事情!

理解為什麼失敗

成功不是線性的,儘管事情未能按計畫進行,可能會令人沮喪,但這並不意味著我們必須放棄夢想。你可以做一些事情來彌補,例如:參加補考,轉換課程,或在夏季學期補修科目。或者向身邊的老師、同學請教。

從失敗中學習的一個重要部分是,理解我們為什麽會失敗。一些常見的原因是:

承擔了太多事情——在繁忙的時間表裡安排學習,有時可能是一項巨大的壓倒性任務。所以需要確定優先事項是什麽,進行時間管理,以及關鍵能在某些事情上後退一步,並能表達拒絕。

不喜歡你的課程——你可能一開始喜歡你的課程,後來卻意識到這不適合自己。改變主意,並看看其他更吸引你的科目是沒問題的。

學習跟不上——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學習風格和速度。找到屬於你的方式,並向講師或導師尋求支持或幫助,以解決遇到的問題。學習速度並不能反映一個人的才智或能力。

健康問題——如果你有身體或精神健康問題,有時可能會使考試更具挑戰性。如果這對你的學習有影響,請尋求專業人員的幫助。

無法完成本門課程——出於某種原因,有時我們只能從效果不佳的學科中抽身而去。這沒什麽可難過的。

管理壓力和期望

你可能是一個因壓力和期望,而變得衝勁滿滿和精力充沛的人。但是,即使你是這樣的人,壓力和期望都可能變得過大。這樣不但對你沒有幫助,反而最終會損害你的表現和前景。

心理與健康團隊,分享他們在管理壓力和期望方面的主要技巧:

1.與朋友或專業人士交談,例如:心理學家或學習顧問。

2.如果期望是由別人設定的,請與他們交談,並解釋這給你帶來的額外壓力。

3.重新設定自己的期望。

4.花點時間在其他愛好上,例如:散步、運動等,讓你的大腦休息一下。

5.寫下你的感受(寫日記)。

6.避免使用藥物和酒精放鬆身心,從長遠來看,它們會使我們感到壓力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