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加國老婦114歲生日 歷2次世紀瘟疫無恙

示意圖。(Shutterstock)
示意圖。(Shutterstock)

編譯/譚雅
經歷過兩次世紀大瘟疫,依然安然無恙,加拿大最長壽的老人,日前在蒙特利爾度過114歲的生日。

塞西爾.克萊恩(Cecile Klein)1907年出生在蒙特利爾,目前生活在蒙特利爾聖盧克(Côte-St-Luc)的養老中心。她是目前加拿大最長壽的人,也是世界上最年長的20人之一,有3個孩子、7個孫子、18個曾孫和5個玄孫。

克萊恩今年的慶生活動持續了好幾天,大部分通過網路連線進行。生日當天,女兒哈麗特(Harriet Nussbaum)和孫女伊蓮(Elaine Nussbaum)來到她居住的養老中心探望;兩天後,其他家庭成員和養老中心的住戶與工作人員聚集在戶外花園為她慶生,同時通過網路轉播,這樣全家五代人都能參與她的慶生活動。

聖盧克市長布朗斯坦(Mitchell Brownstein)受邀參加慶生活動,他也是克萊恩家的朋友。布朗斯坦說,克萊恩的生活態度(尤其希望長壽的人)很有啟迪性。

「塞西爾過去曾告訴我,她長壽的祕訣就是:不為小事煩憂。」這位市長在一份書面聲明中說,「這對我們所有人來說都是一個很好的經驗。」

布朗斯坦說,他永遠不會忘記,2013年布萊恩去中學禮堂看演出。在無人幫助的情況下自己爬樓梯,「她解釋說,爬樓梯對她有好處,有助於保持身材。那時她正在慶祝她的106歲生日。」

生日當天,是女兒哈麗特和孫女伊蓮幾個月來第一次見到克萊恩。因為中共病毒疫情(COVID-19),養老中心禁止家人探視,好幾個月老人都無法面見家人。「(來養老院探望)就是為了看到她,她看起來多麼漂亮,真是太棒了,終於見到她真是太棒了!」孫女伊蓮說。

103年前,西班牙大流感襲擊蒙特利爾,在那次致命災難中,11歲的克萊恩平安無事;去年(2020)中共病毒疫情(COVID-19)爆發,蒙特利爾成為加拿大最嚴重的疫區,養老院是染疫人數最多的地方,克萊恩又一次安然度過危機。

孫女伊蓮認為,祖母積極的人生態度,幫助她度過了疫情期間的艱難時光。而且,祖母熱愛學習、敢於嘗試和對旅行的熱情,也是她這些年保持生命活力的原因。

克萊恩在聖盧克的劇院裡觀看過數百場演出,都是自己爬樓梯。她還十分熱衷於讀麥基爾大學(McGill University)的短期醫學和法律課程。她一直和丈夫一起旅行,直到丈夫於1999年過世。之後,克萊恩仍繼續旅行,109歲之前,她每年冬天都前往美國加州,與住在那裡的兩個孩子團聚,共度時光。

「她對生活總是有很樂觀的看法,」伊蓮說,「即使她107歲,坐著時手杖倒下來,她會(對別人)說:別碰它,如果我不自己動手,以後我就做不到了。」

克萊恩在103歲時因摔斷臀骨動了手術,醫生告訴她可能再也不能走路了,她回答說,「噢,我可以的!」她去了康復中心,又能走路了,也不用助行器,「她非常有決心。」伊蓮說。

克萊恩的女兒哈麗特說,母親一生都在努力工作,退休後繼續努力工作,並且一直是社區裡活躍的志願者。

不過,克萊恩在2017年110歲時摔倒傷了骨盆後,動作變緩慢了;現在坐輪椅,語言也較少了,無法親自接受採訪。

哈麗特非常感謝養老中心的員工,在疫情期間無法探視的情況下,讓他們每週都能透過視訊對話,這樣連遠在外地的家人也能定期在網上見到克萊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