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教師居家教學限制多 教團:學校管理應給彈性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自宣布停課不停學以來,線上教學期間碰到許多問題,其中針對老師端,全教總21日表示,教師遭遇居家辦公限制、回報資料繁瑣等問題,顯示學校管理思維僵化,而教學模式也過於單一化,可能弱化學生自主學習能力。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日前針對高中教師就「停課不停學」發起問卷調查。調查發現,老師進行居家教學的主要困擾之一,是來自於僵化的管理思維。根據調查結果,有61.7%的教師每天居家辦公或教學,需要到校至少一天以上者有38.3%。然而,調查發現有1%的教師指出,即便家有12歲以下孩童需照顧,也依舊被迫每天到校辦公,學校不予申請居家辦公或教學。

全教總說,在居家辦公的情況下,人事總處針對「兼任行政教師」有不定時查核系統,要求每天填寫居家工作日誌,但有些學校將範圍擴及到非兼任行政教師,且不定期查核教師是否在居家辦公地點工作,此僵化思維導致有老師在居家教學期間要回學校拿教材,卻被學校要求請假的荒謬現象。

調查也發現,即便教師已採用線上同步教學模式,學校仍要求教師每堂課回傳「教師日誌」、「截圖」、「同步錄影上傳」、「學生健康調查」、「點名單」、「學生或家長連絡表」、「居家工作日誌」等各種表件,全教總表示,這些僵化管理措施讓教師不勝其擾。

全教總指出,線上教學有許多方式,甚至可以培養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然而僵化的管理措施,造成線上教學只是把原來的實體教學透過同步線上教學進行。調查結果也顯示,64.2%教師全部採用同步線上教學,師生每節課盯著螢幕超過40分鐘的有70.8%,這種綁在螢幕前學習,顯示了線上教學過於單一化的樣態,恐會弱化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

教師因應疫情而實施居家教學或辦公,已花費許多時間和心力,而教育部也在認定上給予最大彈性,然而,全教總認為,學校不該要求教師回傳一堆表件,讓教師陷入大量的文書處理作業中,行政、教學應相輔相成、互相信任與關心,管理也不應太僵化,應給予更多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