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北農群聚累計45人染疫 北市府:降載不休市

圖為第二果菜批發市場21日休市,安排清潔人員進行清消。(中央社)
圖為第二果菜批發市場21日休市,安排清潔人員進行清消。(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臺北農產公司爆發群聚感染事件,自5月20日傳出首例確診後,截至6月20日止,分屬兩個地區的市場已陸續有45人確診。臺北市副長黃珊珊指出,經疫調後發現,兩市場間的群聚並無關聯;基於民生需求,將降載但不休市,並將對員工、承銷商等4千餘人快篩後施打疫苗。

北農群聚案自5月20日傳出首例確診案後,迄今已有20名員工、7名蔬果包裝派遣工、18名承銷商染疫,累計共有45人確診。黃珊珊指出,在5月31日前,相關案例都出現於萬華區的第一果菜批發市場,而6月1日後才開始出現在中山區的第二果菜批發市場(濱江市場);經疫調人員判斷,兩市場群聚案暫無明顯關聯。

黃珊珊表示,目前45名確診者中,僅有18名個案的戶籍在臺北市,市府已做出個案研究及關聯分析;而戶籍設於外縣市的個案,也已經完成跨縣市溝通,並取得相關資料。此外,由於新的的18個承銷商中同樣有13人非設籍北市,因此仍須等外縣市政府完成疫調後,北市府再進行精準疫調,並協助快篩。

至於北農是否休市?黃珊珊強調,北農是大臺北地區最重要的蔬果批發市場,供應民生基本且必要的需求,她與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討論後,決定採取「降載不休市」的作法,目前疫情狀況都在控制中;未來除了將拍賣空間做好分艙分流、動線分流外,濱江市場的部份即起全面嚴格執行強制分流。

北市府規劃啟動「北農2.0專案」,預計對4千餘名相關人員進行快篩、施打疫苗。北市府規劃啟動「北農2.0專案」,預計對4千餘名相關人員進行快篩、施打疫苗。(臺北市政府提供)

「北農2.0專案」啟動 4千餘人全面快篩、打疫苗

北市府也規劃啟動「北農2.0專案」,擬由剝皮寮快篩站團隊21日下午進駐第一果菜市場,黃珊珊表示,只要是相關接觸人員都有必要快篩,包含500餘名員工、承銷商等,預計篩檢人數約4千人,並陸續安排至北市聯醫場地進行篩檢;同時也將尋找合適的疫苗接種站場地,希望疫情能在一週內降溫。

臺北市長柯文哲認為,如果每週都要針對這4千餘人快篩,不如「以打疫苗來圍堵疫情擴散」,因此市府21日針對先前在端午連假已完成快篩的451人施打疫苗,並陸續對外圍人員、與確診者有密切接觸者依序施打,預計在3天內全數接種。柯文哲強調,這是經過跟中央討論的戰術,中央也同意北市府可運用日前加配給熱區的疫苗來支應。

匡列隔離比打疫苗更重要 跨縣市議員盼中央進駐

不過,前立委、醫師林靜儀以「苗栗電子廠群聚案」為例提醒,打疫苗不是重點,因為疫苗打完14天後才有足夠的免疫力,所以這14天更重要的是「匡列隔離」;若未能完整疫調,中南部地區恐將受到影響。

此外,臺北市議員林亮君、劉耀仁、周威佑、新北市議員戴瑋姍、基隆市議員張之豪21日也發出聯合聲明,呼籲,中央指揮中心應進駐北農,成立「跨縣市北農專案應變小組」,在北農內部,以人流管控、持續篩檢、匡列等措施建立防疫防火牆;在北農外部,有效統合各縣市的疫調,避免北農疫情持續向外擴散。

市議員陳怡君指出,北農基層員工向她表示,市府緊急開設萬大國小篩檢站,原本要讓市場員工快篩,卻未做好規劃,引來一般民眾搶排隊,使北農工作人員無法順利篩檢;更誇張的是,連22日的快篩名額號碼牌也已經抽完。北農基層員工擔心,市府規定24日快篩後才能進入市場,如此下去恐無法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