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藍為中疫苗護航?綠籲承諾不使用

【記者常懷仁、吳旻洲/臺北報導】立法院三讀通過「紓困4.0追加預算案」後,國民黨團因不滿相關提案遭封殺,近期也有很多聲音質疑執政黨阻擋疫苗。對此,民進黨團21日召開記者會回應,有很多移花接木攻擊防疫團隊和政府的防疫作為,背後有非常大的陰謀,目的就是要逼台灣打中國疫苗。

立院上週(18日)通過特別預算案,朝野原提出1,361案,經冗長協商後,最終只剩27案表決。立委劉世芳表示,這27案國民黨團堅持表決,但民進黨認為不可行,因此採取反對的立場,沒想到近日卻出現許多錯假訊息。

立委羅致政表示,27個提案被否決之後,就出現有心人士扭曲事實,並且移花接木製造對立、撕裂社會,他擔心這些行為就是要逼臺灣接受中國疫苗。

他舉例,第一個提案內容要求政府要在今年8月31日前「進口」3千萬劑受到國際認證的疫苗,要求「進口」而非購買、簽約而已,但以目前國際市場的狀況,這違反了現實狀況。

此外,羅致政認為提案還有互相矛盾的情況。他以第二個提案為例,內容提到要進口法國的賽諾菲疫苗以及美國的Novavax疫苗,但這些疫苗連美國的緊急使用授權(EUA)都還沒拿到,更別提國際認證,但第二個提案又跟第一個提案合併,這是一個矛盾的決議。

至於第三個限時、限量、限規格的提案,羅致政表示,內容要求政府在1個月內採購4千萬劑WHO認證且列入「緊急使用清單」的疫苗,但目前BNT、AZ、嬌生、莫德納現在市場上難以購買,算下來只剩中國國藥和科興疫苗,質疑動機是否要臺灣進口或乞求中共給予疫苗?

羅致政強調,第三個提案目的明顯是逼臺灣打中國疫苗,而中國疫苗,目前國際社會也正在質疑該疫苗的效力,因此他呼籲提案者公開承諾不要中國疫苗。

國民黨反駁 稱執政黨只會推責任

對此,國民黨團反駁,一連串反批民進黨凡事推給國民黨、推給認知作戰,真的是悲哀。國民黨團回應,民進黨團說國民黨團提案限時、限量、綁規格只為購買大陸疫苗,採購國際認證疫苗沒有標準。

國民黨團反問,WHO的認證不是標準?歐盟的認證不是標準?美國FDA授權EUA不是標準?質疑政府的浮動標準,並為了沒做三期實驗的高端疫苗改標準,難道只為了讓高端「早產上市」,讓全民變成「疫苗白老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