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美商會盼促成臺美雙邊貿易協定

臺灣美國商會新任執行長魏立安(Andrew Wylegala)。(臺灣美國商會線上記者會擷圖)
臺灣美國商會新任執行長魏立安(Andrew Wylegala)。(臺灣美國商會線上記者會擷圖)

【記者賴意晴/臺北報導】臺灣美國商會週三(6月23日)發布〈2021臺灣白皮書〉,針對臺灣數位轉型、強化供應鏈、能源議題、雙語化等議題提出看法。今年更首度新增「臺灣商業計畫」(TCI),新任執行長魏立安(Andrew Wylegala)表示,這是一項具有變革性、透過六項策略路徑以強化美臺經濟與商業關係的策略計畫,盼能藉此促成臺美雙邊貿易協定(BTA)的洽簽。

美國商會週三舉行線上記者會,白皮書中的「對華府建言」(Messages to Washington)章節指出,華府應盡速強化與臺灣間經濟整合及自由貿易,呼籲華府領袖共同支持「臺灣商業計畫」。

魏立安和美國商會會長金奇偉(C.W. Chin)均強調,這是一項具有變革性、透過六項策略路徑以強化美臺經貿關係的策略計畫;其中第一個策略路徑已在最近雙方宣布重啟「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後獲得實現。

魏立安表示,臺美復談TIFA,預估將提到許多新舊議題,舊議題包括醫療器材、農業、零售業等;新議題則有拜登政府注重的綠能、勞動議題,「樂觀看待臺美洽簽BTA,但仍有許多工作要做」。

另外,計畫中也呼籲美國國務院擴大去年11月啟動的「經濟繁榮夥伴對話」(EPPD),含括更多民間企業參與;同時籲請美國商務部與臺灣經濟部共同發展公私協力平臺,提升雙邊經貿交流,促成臺灣商業計畫的最終目標,也就是簽訂BTA。

魏立安強調,美臺關係正朝向積極正面的方向發展,希望透過TCI呼籲更多平臺與私部門共襄盛舉。

臺灣需跨界合作 強化供應鏈

白皮書指出,臺灣產業供應鏈相當強勁,但並非固若金湯,若沒有採取行動強化供應鏈的韌性,將可能容易受到來自地緣政治、大流行病、駭客攻擊等全球危機衝擊。

白皮書建議,臺灣需要跨界合作與公私協力的夥伴關係,以確保安全、可靠的供應鏈,例如政府可採取激勵措施,鼓勵更多臺灣企業參與包括於華盛頓特區舉辦的「選擇美國投資高峰會(SelectUSA Investment Summit)」等類型活動,從而幫助臺灣企業在海外市場運作。

能源議題備受關注

白皮書也在臺灣能源議題方面給予建議。內容提到,包括疫情升溫導致遠距工作增加,缺水造成的水力發電供給不足,以及提前到來的炎熱天氣,造成短暫供電問題,都突顯臺灣長期能源自給議題。

白皮書指出,為維持跨國科技業來臺,以及臺商回流投資,在2025年再生能源政策上,臺灣需要百分之百確保未來能有充足的能源供給。

美國商會建議,臺灣政府需加倍努力提升新的燃氣、太陽能與風能等再生能源發展。透過簡化申請與認證流程,還有推動新的能源政策,以促進電網規模能源儲存技術與電力市場自由化,將有助於達成目標。此外,政府應強化電力的彈性調度與分配系統,以避免產業中斷或駭客攻擊。

白皮書指出,為實現政府減碳及穩定發電的目標,迅速增加液化天然氣的進口量是必須的。今年決標的興達及臺中電廠燃氣複循環發電機組興建工程是重要的進程,儘管此重大工程仍面臨許多挑戰。若臺灣要從此項投資中獲得最大效益,就必須確保液化天然氣接收站的基礎設施可滿足容量需求及調節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