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水果成熟不等人 梨山果農拚宅配

紅潤多汁的西瓜李採收中。(參山風管處提供)
紅潤多汁的西瓜李採收中。(參山風管處提供)

【記者黃玉燕/臺中報導】疫情阻絕山區觀光業,進入溫帶水果盛產期的梨山地區,目前搶收的是果肉紅嫩的西瓜李,緊接著黃金李、花蘿李、加州蜜李等各種梨山蜜李也相繼成熟,預計七月下旬接棒的是梨山水蜜桃;但卡在防疫三級警戒延長至7 月12日,遊客仍無法上山,農民焦急尋找通路。「水果成熟不等人!」交通部觀光局參山風管處呼籲,消費者可多利用宅配網購水果,減少農民損失。

花蘿李是改良品種。花蘿李是改良品種。(參山風管處提供)

參山處代理處長曹忠猷表示,梨山溫帶水果風味獨特,自6月初開始陸續成熟上市,往年暑假旺季帶來遊客採購當地農特產,盛產的各種李子因量少、產期短幾乎遊客就買走了、不用促銷。 還有很多遊客也會到梨山度假避暑,但是今年福壽山農場及梨山賓館都停業到7月12日,嚴重影響梨山地區觀光產業鏈。

參山風管處表示,從6月份開始到年底,梨山開始進入一年當中水果產季,從6月的梨山蜜李、7-8月水蜜桃、9月世紀梨,一路到10-11月的蜜蘋果,11-12月甜柿與雪梨;少了遊客,農民希望網購宅配或賣場通路,可以繼續支持當地的觀光農特產。

紅潤多汁的西瓜李採收中。紅潤多汁的西瓜李採收中。(參山風管處提供)

和平區民代表羅進玉分享西瓜李的挑選與保存秘訣。他說,首先表皮上的果粉是新鮮的象徵,蒂頭周圍的表皮也應該是光滑,收到水果後,可以室溫放個一天,再冷藏保存,蜜李就會從酸轉甜,他邀請大家品嘗梨山蜜李正是時候。

參山處表示,目前會隨時巡查勸離遊客,同時利用這段期間對所轄觀光遊憩設施進行加強檢修,為疫情解封做好準備。另對在地農民進行肥料使用輔導,減少蒼蠅孳生,提升旅遊環境品質,更多訊息可鎖定【趣遊參山:獅頭山 梨山 八卦山】臉書專頁。

黃金李被小鳥啄了一個洞。黃金李被小鳥啄了一個洞。(參山風管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