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日再贈台100萬劑疫苗

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25日表示,決定在7月中旬前追 加提供100萬劑AZ疫苗給臺灣。(中央社)
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25日表示,決定在7月中旬前追 加提供100萬劑AZ疫苗給臺灣。(中央社)

【記者李怡欣、吳旻洲/臺北報導】日本繼6月4日送抵臺灣124萬劑AZ疫苗後,短短3週,外務大臣茂木敏充25日又宣布,要加碼贈臺100萬劑AZ疫苗,7月中旬前追加提供,日本總計提供臺灣224萬劑疫苗。總統蔡英文25日在臉書再度致謝並稱展現臺日友好深厚情誼。

茂木敏充25日在例行記者會宣布,二度追加越南與臺灣各100萬劑疫苗,贈臺疫苗大致7月中旬前運抵,具體日程協調中。另外,日方也透過COVAX平臺提供東南亞、西南亞、太平洋島國等共1,100萬劑疫苗。

茂木敏充說,考量臺灣10年前在311大地震鼎力援助日本,如今能率先供臺疫苗,「真的太好了!」而上一次日本提供疫苗時,從總統蔡英文到民間都表達了感謝之意,讓他們覺得是做了正確的事,非常好。

日前,日本首相菅義偉曾公開表示,日本將透過COVAX提供3千萬劑疫苗給開發中國家。外界分析,這是為了應對中共疫苗外交對第三世界國家政治勒索;日本身為民主聯盟國家一員,配合美國疫苗援外,藉此鞏固印太地區和平穩定。

對於日本加碼送疫苗,蔡英文表示,在全球疫苗供應不穩的狀況下,包括日本、美國、立陶宛,民主國家的朋友,基於共同價值、互助互惠,為臺灣帶來及時雨。這些民主夥伴願意協助臺灣,提供「民主疫苗」,每一份支持臺灣的力量,也讓更多臺灣人堅定相信,民主制度可以克服疫情挑戰。

她也表示,去年年初,當臺灣決定贈送口罩給需要幫助的國家時,也有很多民眾主動響應,透過健保App,捐出自己沒有領的口罩,希望能為遏止全球疫情擴散,盡一份心力。

她說,相信當初大家單純想幫助其他國家的心情,跟今天日本與其他國家幫助臺灣的心意是一樣的。這是人性最珍貴的地方。臺灣與日本的堅實友誼,不會因為流言蜚語而動搖。

行政院長蘇貞昌在政院防疫會議上對日本表達感謝,日本一共給了224萬劑疫苗,數量接近臺灣一成人口數,他要誠摯感謝日本與外交團隊和民間友人的幫助。

外交部表示,日本及時援助印證海內存知己、天涯若比鄰的真諦,在國際間只要堅守正道,相信必能獲得志同道合同伴的相互扶持。「顯見抗疫之路可能漫長,但是臺灣並不孤單」。 臺日患難與共的精神已深植雙方民心,形成雙邊友誼最佳典範。

謝長廷:「乞丐疫苗說」到此為止

駐日代表謝長廷24日臉書表示,「疫苗乞丐」說法必須到此為止,醜化疫苗捐助行為會影響對方是否繼續提供疫苗,拜託大家一、二天內不要講負面的評價,讓「檢討」趕快順利過關,第二批迅速實現。不過,25日的貼文則強調,這次的100萬劑疫苗不是「檢討」、而是確定不會變化,「臺日良善互動的循環,感謝很多人為臺灣種下的善因」。

立委羅致政表示,國內有人或政黨用「疫苗乞丐」的字眼,製造風風雨雨,但感謝日本加贈100萬劑疫苗,這證明臺日關係非常鞏固,相信在兩國及第一線外交人員努力下,禁得起檢驗以及風風雨雨。

立委劉世芳則建議,互信、互利、互惠是國際友邦間,最重要的基本交流態度,不希望用負面言詞造成友邦的困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