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English Corner 快樂英語角Week 37】

單元2: Tricky Words容易混淆的字詞

Relative Pronouns 2。(123RF)
Relative Pronouns 2。(123RF)
文/吳約翰

單元2: Tricky Words容易混淆的字詞

關係代名詞二(Relative Pronouns 2)

繼上次討論完它的作用後,我們今天要來談談如何選擇正確的關代。

.例句:The  man  who  wears  a  blue  T-shirt  is  my  uncle.(那位穿藍T-shirt的人是我叔叔),為何不是選擇  which,  whose,  whom  或是that 呢?因為先行詞(關代之前的名詞)「the  man」是人,並且who在這裡是代表主格(主詞角色)。關係代名詞,有以下3種角色:

‧例句: Mary  has  a  friend  whose  house  was  built  100  years ago. (瑪莉有位房子建於100年前的朋友)。為了有效找出正確的關代,這裡有個決定順序的小訣提供你參考。

‧順序1: 先看看先行詞是人or物  =>  若是人,則從  who,  whose 或 whom 裡選一個。

‧順序2: 那到底是who,  whose  還是whom?(主格、所有格還是受格呢?)可以利用公式判斷:

關係代名詞,有以下3種角色。(123RF)關係代名詞,有以下3種角色。(123RF)

(1)主格 + be動詞或一般動詞

(2)所有格 + 名詞

(3)受格 + 主詞 + 動詞這樣「關係代名詞」,有沒有比較清楚簡單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