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病毒量高發病快 Delta攻入廣東

Delta毒株在廣東引起新一波疫情,圖為2021年5月30日廣州市民在接受病毒核酸檢測。(STR/AFP via Getty Images)
Delta毒株在廣東引起新一波疫情,圖為2021年5月30日廣州市民在接受病毒核酸檢測。(STR/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李淨、許蒔/綜合報導】中共病毒Delta變異毒株,近期重新拉響全球疫情警報,而該毒株目前已在中國廣東省爆發了疫情。在中國醫學專家們看來,Delta毒株潛伏期之短、發病進程之快,令人震驚。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報告,Delta毒株(B.1.617.2)已傳播至全球92個國家;由於其傳播性更強,該變異毒株正在全球迅速蔓延。

近期,Delta毒株已在中國廣東最富裕的城市廣州市、深圳市和東莞市爆發了疫情。廣東省目前已進入「半封省」狀態。

廣州官方從對重點病例接觸的追溯過程中發現,Delta毒株第三代與第四代接觸者僅用14秒就完成了傳播。多名專家認為,Delta是目前所發現變異毒株中傳播力最強的,同時具備潛伏期短、病毒載量高、發病進程快、可能有免疫逃逸現象等特點。

據陸媒26日報導,中共國家呼吸系統疾病臨床醫學研究中心主任鍾南山自曝,Delta毒株載量高,呼出來的氣體毒性大,傳染性很強。

中國疾控中心研究員馮子健認為,從廣州本輪疫情的病例情況看,Delta變異株病毒的傳染性和傳播能力顯著增強:潛伏期或傳代間隔都縮短,在短短的10天內就傳了五、六代,病毒的傳播速度在加快;由感染者的樣本PCR檢測病毒結果顯示,病毒載量有顯著增加的特點。

深圳市寶安區居民石先生對記者說,從寶安區政府採取的嚴格管控措施來看,感覺情況挺嚴重,「餐廳已經不能內用了,每隔幾天都要進行核酸檢測。(而且)酒店集中隔離非常多,以前只是在某個地方進行集中隔離,現在我們這個地方離機場有一定的距離,酒店也會被政府徵用來集中隔離。」

廣州疫情不樂觀?郊區再建5千人隔離站

廣東官方已連續多日宣稱,全省無新增本土確診病例和本土無症狀感染者。但廣州市疫情似乎並不令人樂觀,中共御用專家鍾南山6月25日表示,廣州市決定在郊區新建一個5千人的隔離站。

據中共官媒央視報導,鍾南山表示,由於Delta變種病毒感染強度極高,醫院的發熱門診要加強管控措施,隔離場所也要更加規範;「普通酒店作為隔離酒店是不太合格的。廣州已經決定在郊區建立一個占地25萬平方公尺的廣州國際健康驛站,有5千個獨立的空間,房間嚴格按照隔離(標準),不會互相傳染。」

同日,廣州市衛健委副主任陳斌稱,「解封不等於解控」,並表示6月30日前會再完成一輪全員核酸檢測。陳斌說,「病毒傳播特點告訴我們,疫情防控這根弦要時刻繃緊,防反彈、防擴散、防輸入、防外溢,仍是當前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