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環南市場2天趕打2500劑疫苗 現場混亂挨批無配套

【記者袁世鋼/台北報導】臺北市長柯文哲22日曾宣布,將在1周內針對北農產、漁產、畜產運銷、花卉產銷等4家公司及環南市場共1萬餘名員工、攤商、承銷人員全面施打疫苗。不過,有市議員指出,環南市場截至25日僅285人接種,這兩天趕著要把剩餘2,500打完,但市府不顧配套措施,現場亂象叢生。

北市議員許淑華28日在臉書發文指出,柯文哲在22日記者會中宣布,環南市場已造冊的2,790名攤商、員工要在1週內要打完疫苗,但截止到25日只有285人完成接種,尚未施打的2,500人要趕在29日前打完;28日被安排到聯醫4個院區施打,結果導致現場人山人海造成群聚,甚至有工作人員不斷大喊,「不要再靠過來了!」

據媒體報導,環南市場27日中午臨時接到北市府預計在28日施打疫苗的通知,但週一適逢市場休息日,攤商不會知道施打疫苗的訊息,因此自治會整個下午都忙著打電話通知攤商,質疑遭到北市府突襲;而攤商28日上午在環南市場集合後,搭乘市府準備的接駁巴士前往聯醫施打疫苗,但現場動線規畫不佳,引起攤商批評、怨聲連連。

聯醫副總院長許家禎坦言,在人流管理上確有疏失,導致攤販不清楚動線而聚集,但稍早已有改善;至於突襲問題,他表示,由於比較晚收到名冊,未來會改進,提早造冊及通知。

「執行力才是重點」,許淑華強調。她批評,口號喊完之後就不管執行配套,與高喊限期內要打完疫苗卻導致好心肝消耗疫苗有何不同;農漁畜花四大公司已經施打這麼多疫苗,但累計確診53例的環南市場卻只打了285人,「難道不用考慮輕重緩急?」她也提到,永樂市場傳也傳出2人確診,這樣的處理方式令人擔憂。

此外,柯文哲於28日記者會中表示,由於疫苗打完後10-14天才會產生保護力,因此市府將針對臺北農漁畜花四大公司及環南市場,進行期中大規模PCR篩檢計畫,預計在7月1日、2日於北農第一果菜市場、濱江市場及環南市場3處安排施打疫苗,將由北榮、聯醫協助已造冊的1萬3,590人接種;市府也將建立E化疫苗護照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