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防疫旅館混居 立委:應設吹哨者保護機制

避免防疫旅館混居亂象繼續發生,立委何志偉提出4建議。(立委何志偉提供)
避免防疫旅館混居亂象繼續發生,立委何志偉提出4建議。(立委何志偉提供)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針對新北日前傳出防疫旅館混居問題,民進黨立委何志偉29日呼籲,各縣市政府與中央應共同討論防疫旅館改善措施,包括資訊透明、單一窗口、設吹哨者保護機制與提高防疫旅館津貼等,建立更完善的保障機制。

何志偉臉書發文指出,去年3月全球疫情大爆發之初,台北市的防疫旅館政策「有未排除非獨棟業者、旅疫混住情形」,部分業者採取一般旅客與居家檢疫者混住,沒有做好旅、疫分流,可能成為防疫大破口。當時他就要求前交通部長林佳龍,請相關部會盡速研議與建置防疫旅館的SOP。

何志偉表示,至今防疫旅館混居問題仍屢見不顯。無論是地方或中央,都應就防疫旅館的混住問題建立SOP與罰則。在要求業者自律,但自律不足情況下,讓第三方介入與監督,也是非常重要的問題。

何志偉建議,防疫旅館資訊應公開透明,目前防疫旅館不公開,恐造成一般民眾誤住,也可能涉及未公開者是否為合法旅館的爭議。許多防疫旅館反映公司並未提供足夠裝備,以及汙水處理、空調也都沒有達到醫院等級,由於防疫旅館相關問題常涉及不同機關,若能有單一諮詢服務窗口,將有助於迅速解決問題。

何志偉提到,防疫旅館員工吹哨受保護制度仍待加強。現行的制度僅能仰賴旅館提供的資料稽查,新北個案清楚看到業者以不實資料欺騙市府,員工成為最後一道防線,像《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50條或《勞工基準法》第74條都是保障員工揭弊條例,康軒事件殷鑑不遠,完善員工的揭弊者保護,讓防疫更完善。此外,政府應擴大補貼願意提供作為防疫旅館業者,以彌補配合作為防疫旅館所造成的經營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