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陸廉價口罩充斥 壓垮美本土廠商

圖為美國的口罩工廠。(CHANDAN KHANNA/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美國的口罩工廠。(CHANDAN KHANNA/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陳霆/綜合報導】由於中國廉價口罩充斥市場,許多美國口罩廠商紛紛面臨裁員、倒閉的威脅,業界呼籲當局應作出行動,保障醫療用品的自給自足,否則當下一場大流行病來臨時,對中國產品的過度依賴可能再釀危機。

由於中國廉價口罩的衝擊,一些美國口罩廠商的月產量從去年的高峰暴跌了近90%。一年前,幾家重新配置產線,在美國境內生產醫用口罩和N95呼吸器的美國企業,現在正處於財務崩潰的邊緣。

《日經亞洲評論》以美國製造商Premium-PPE為例,該廠商未售出的商品已填滿了倉庫,員工曾一度多達280人,現在已縮減到約50人。

儘管美國疫苗接種有所進展,口罩需求仍未消失。然而,多數消費者寧願購買廉價的中國口罩,也不願以10倍的價格,購買標明「美國製造」、品質較有保障的產品。

Premium-PPE的高級主管迪利(Brent Dillie)說:「我們不可能以低於1分錢的價格出售口罩。」

去年疫情爆發時,世界各地一度口罩嚴重短缺,美國的醫護人員不得不重複使用口罩,大大增加了染疫風險。當時,中共還將出口限制作為外交武器,美國在許多醫療產品上對中國的依賴,也讓兩黨議員感到震驚。在疫情推動下,政府號召企業在美國境內生產更多個人防護設備。

然而,隨著危機似乎已過去,供應不再那麼緊張,推動醫療產品自給自足的動力已比一年前減少了很多。

美國口罩製造商協會(AMMA)表示,美國有近3億個口罩堆積在倉庫裡,而生產商正在接連倒閉。上週五,該協會向美國全國公共廣播電臺(NPR)表示,協會的28名成員中已有5家廠商停止生產。

Armbrust也是AMMA的一員。該公司創辦人兼執行長阿姆布拉斯(Lloyd Armbrust)說,在疫情高峰期,該公司在短短6個月內快速擴充產能,口罩產量達到每天100萬片,並能同時生產醫用口罩和N95呼吸器。

然而,在面對中國廉價產品競爭下,阿姆布拉斯預測,他的工廠最多只能再撐4個月就得關門了。他預估,在未來60到90天內,該協會所有28家廠商可能都會倒閉。

阿姆布拉斯說:「當我們倒閉時,我們不只會關上燈並封存這些機器。我們將把它們送到垃圾場。我們創造的這種生產能力就消失了。」

法國業者陷類似困境

無獨有偶,法國的口罩廠商也面臨了同樣的挑戰。據BFM電視臺(BFM TV)報導,法國口罩製造工會表示,法國口罩比中國產品平均貴了20%到30%。由於以最低價購買醫療口罩,是法國行政機構、國營企業採購時的首要條件,市場主要都被中國產品占據。

法國口罩製造工會會長科黑爾(Christian Curel)說,目前由於缺乏訂單,這些法國公司的產能只發揮1/3,甚至出現生產過剩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