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屏東群聚達14例 9例確定印度變種

圖為屏東枋寮醫院進行消毒作業。(中央社)
圖為屏東枋寮醫院進行消毒作業。(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9日公布,國內新增54例確診病例,均為本土個案,確診個案中新增8例死亡。近期受矚目的屏東印度Delta變種群聚案則增至14例,新增個案為枋寮鄉果農(案14734)及其妻子,果農基因定序為Delta變種株,妻子病毒待定序。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目前確實整體病例漸漸往下降,不論從採檢、研判或發病日來看個案數,跟前段時間比,現在相對是一個低點,不過雖然本土確診54名,確診數比較低,不能排除是因為禮拜日採檢量較低的關係。

枋寮果農也染印度變異株

目前屏東縣群聚案累計14名確診者,分別為枋山鄉12人、枋寮鄉2人群聚感染,其中9例病毒定序為Delta變種。

陳時中表示,已確定案14734也是感染Delta變異株,是一名73歲果農,該果農曾與枋山鄉Delta變種病毒確診者(案14409),在16日當天不同時間前往枋寮醫院就診。

29日新增確診的案14816為一名七十多歲女性,是案14734果農的太太。陳時中說,太太的基因定序結果還沒出來,但應該也是一起Delta群聚案。屏東縣政府也正積極疫調中,目前尚未找到關聯感染源,懷疑是因醫院接觸染疫,但尚無相關證據。

陳時中表示,因為曾接觸確診者,枋寮醫院也於6月28日至30日期間,暫停門診及急診,加強全院環境清消,與案14734、案14816同時門診就醫的民眾,列為居家隔離並安排採檢,並匡列相關門診就醫及陪病者家屬名冊,交由衛生單位追蹤及採檢。針對全院工作人員及住院病人含外包、看護工、陪病家屬採檢,現已採檢263人,其中67人陰性,預計會在第7天、14天再執行1次採檢。

因應屏東Delta群聚,自24日起陸續開設枋山國中篩檢站、加祿社區篩檢站、枋寮社區篩檢站。陳時中表示,預計評估在枋寮北勢寮市場和魚市場加設篩檢站。截至29日屏東社區篩檢站採檢3,697人,PCR檢驗無人陽性。

另外,各界關注臺南安南區家族群聚8人確診,是否也是印度Delta變種病毒?陳時中說明,該家庭群聚基因定序已出爐,基本上都是英國Alpha變種病毒,研判與屏東Delta群聚無關。

入境不全部2採 因檢疫期移動風險高

為圍堵Delta變異株,指揮中心實施自7個高風險國家入境者PCR採檢2次,他國入境僅採檢1次。媒體詢問,高雄市長陳其邁與桃園市長鄭文燦都認為,若檢驗量能許可,入境篩檢可做2次。

陳時中回應,目前國內單日檢驗量能最高可達12萬多次,量能不會不足,但如何採檢則牽涉移動與風險管理問題。過去居家檢疫期間,要醫護人員到家戶採檢有困難,檢疫期間出門採檢,移動過程又增加對社區的風險。

目前7個高風險國家入境者在集中檢疫所,陳時中表示,因有配置護理人員,安排採檢可顧及安全;而非高風險國家入境,若入住防疫旅館地點分散,幾乎與居家檢疫情況類似,調度醫師有困難,現實執行面確實有風險存在。

110萬劑莫德納 3類對象開放施打

有關第一批莫德納疫苗110萬劑分配原則,陳時中重申首先以各縣市第五類「居家式和社區式長照機構及身障服務照服員及服務對象」與「其他機構(含矯正機關工作人員)」尚未接種人數為優先;其次為各縣市莫德納疫苗第一劑已分配數,配第二劑數目給縣市政府,第3則為各縣市65~74歲長者30%人口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