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詐領勞工紓困補貼 不肖雇主2年獲175萬

時代力量29日召開記者會,爆料高雄有計程車行老闆連續2年詐領駕駛紓困補助,總金額高達175萬元,卻沒有如實轉發給司機。圖為示意圖。(記者陳柏州/攝影)
時代力量29日召開記者會,爆料高雄有計程車行老闆連續2年詐領駕駛紓困補助,總金額高達175萬元,卻沒有如實轉發給司機。圖為示意圖。(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受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衝突,行政院推出「紓困4.0方案」針對許多產業進行紓困補助。時代力量29日召開記者會,爆料高雄有計程車行老闆連續2年詐領駕駛紓困補助,總金額高達175萬元,卻沒有如實轉發給司機,建議改將經費直接撥入員工戶頭。

時代力量黨立委陳椒華、時力高雄市議員林于凱29日召開線上記者會。林于凱表示,高雄有計程車行老闆,偽造薪資領據清冊及員工私章後,以車行名義跟交通部申請紓困補助,共領取新臺幣175萬元左右,卻沒有撥給駕駛,全部都到老闆口袋,直到司機發現不對勁才被揭露。

他說,本案突顯紓困方案的核銷有很大問題,監理站等機關只要一通電話就能驗證司機有無收到補助,而且清冊上的私章也蓋得相當「工整」,一看就知道有問題,但高雄市監理站,居然沒發現有異,也該追究責任。

時力高雄黨部副執行長黃思學還播放另外一項陳情案,有位電影院員工錄音,控訴紓困方案基層員工根本拿不到錢;他表示,現階段勞工薪資補貼通常由雇主申請,但去年與今年都有詐領現象,直到上新聞、被檢舉後,主管機關才願意確認勞工是否領到補助。

陳椒華主張,行政院發的紓困金不需要綁定雇主,應直接發給勞工,無論是運輸業或藝文業,都有接獲到有雇主申請員工薪資補貼卻沒發放的狀況,要求相關單位要有查核機制,並嚴格把關紓困金的流向。

她建議,應讓勞工紓困回歸到勞工自身申請,不要再代領代發,影響勞工權益,或改由雇主造冊時,連帶將勞工的銀行資料一併造冊,讓發放機關直接發放到勞工帳戶,讓勞工實際拿到這筆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