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TIFA會談 蔡英文:簡化疫苗進出口列重要議程

睽違5年,第11屆臺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會談於6月30日復談。(中央社資料照)
睽違5年,第11屆臺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會談於6月30日復談。(中央社資料照)

【記者吳旻洲、李怡欣/臺北報導】睽違5年,第11屆臺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會談將於今(30)日復談。總統蔡英文表示,此次會談有一項重要議程,就是簡化疫苗、醫療物資進出口程序;這些實質合作,對疫情控制將帶來重要助益,她請談判團隊全力以赴。

第11屆TIFA將透過視訊復談,駐美代表蕭美琴與美國在臺協會(AIT)處長酈英傑(Brent Christensen)將為會議開場,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副總談判代表楊珍妮等將代表臺灣與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官員會談。

蔡英文6月29日透過視訊發表談話表示,TIFA是臺美經貿機制化、對話與協商的平臺,有了這個平臺的啟動,才能系統性進行經貿對話以及處理雙邊經貿議題,對於未來臺美經貿關係的深化,有高度重要性。

她說,在TIFA當中討論的任何實質議題,都是在為建構更堅實的臺美經貿夥伴關係奠定基礎,在TIFA會談中,臺灣會將臺美雙邊貿易議題做總整理,把過去累積的議題以及當前因應國際新局勢的貿易議題,逐一拿出來討論,共同建構臺美雙方處理相關議題的架構、原則與程序;讓雙邊的貿易議題以及臺美共同面對的全球議題之討論,能夠有結構、有節奏的推進。

TIFA會談還有一項重要議程,就是簡化疫苗等醫療物資的進出口程序,這些實質合作對臺灣現階段的疫情控制將會帶來重要助力,蔡英文請談判團隊務必全力以赴。

蔡英文表示,印太地區的和平繁榮發展,是區域內所有國家共同的目標;臺灣疫情得到控制,經濟波動減少,就能為印太地區的和平繁榮多一分貢獻。因此,啟動TIFA這個對話平臺,與可信賴的夥伴共同面對及解決問題,並且推動雙邊區域以及全球的貿易進程,無疑是重要的一步。

然而,此次臺美TIFA復談引發了中方不滿和抗議;白宮發言人莎琪強調,美臺貿易投資關係十分重要,美國會持續強化與臺灣經貿關係,也會繼續關切中國的威嚇行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