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孩童家庭防疫補貼9成已領 7/15開放郵局臨櫃辦理

教育部主任祕書廖興國(左起)、國教署副署長許麗娟30日透過線上記者會,說明行政院推動的「孩童家庭防疫補貼」於7月15日起,開放郵局臨櫃申請服務。(中央社)
教育部主任祕書廖興國(左起)、國教署副署長許麗娟30日透過線上記者會,說明行政院推動的「孩童家庭防疫補貼」於7月15日起,開放郵局臨櫃申請服務。(中央社)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行政院日前推動紓困4.0的孩童家庭防疫補貼,補助國小以下孩童及國高中身心障礙生每人1萬元,目前第一階段利用行政院孩童家庭防疫補貼網以及實體ATM兩種管道,已超過9成申領;而第二階段自7月15日起,將開放郵局臨櫃申請服務。

孩童家庭防疫補貼於6月15日先開放網路申請,18日開放銀行實體ATM領取,教育部表示,目前已有超過208萬人透過網路或ATM領取,占91.87%。針對第二階段申領,教育部30日表示,將於7月15日開放郵局臨櫃申請,主要是服務父母或監護人以外之實際照顧者、不方便採網路或ATM領取的民眾。各種申請方式,截止日期都為9月30日。

教育部表示,孩童家庭防疫補貼整體規劃原是以孩童健保資料為核心建置資料庫,但社會中還是有部分孩童沒持有健保卡,因此,教育部30日宣布建置以孩童身分證號為基礎的第二個資料庫。孩童7月9日(含)前已領有健保卡者,7月15日起開放攜帶孩童健保卡正本,及申領人的身分證正本或居留證正本,到郵局櫃檯辦理。孩童健保卡如遺失,申辦前請先洽健保單位補發卡。

若孩童7月9日前無健保卡者,教育部說,則可攜帶有孩童的戶口名簿或身分證正本,及申領人本人的身分證、居留證正本到郵局櫃檯辦理。若孩童沒有健保卡,身邊也沒有戶口名簿,則可將相關證明資料寄送到教育部國教署,由教育部及衛福部協助查核,等資料查核通過後,就可到郵局臨櫃辦理。

孩童家庭防疫補貼不須轉帳 教育部籲防詐騙

孩童家庭防疫補貼目前已超過9成請領,教育部提醒,無論是透過網路、銀行ATM領取,都不須轉帳,請民眾多留意,避免受詐騙集團誘騙。

外界擔心透過網路和ATM管道,容易成為詐騙集團的下手目標,教育部主任祕書廖興國30日在線上記者會指出,目前為止沒有發生詐騙集團誘導民眾的情況。

但廖興國還是呼籲民眾,銀行實體ATM設有專區,只須依指示輸入資訊(孩童健保卡卡號、監護人身分證號、提款卡密碼等),即可領取現金。過程中不用做任何轉帳,請民眾多多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