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觀光局微解封方案 風景區擬開放賣店銷售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近日中共病毒(武漢肺炎)本土確診個案有下降趨勢,有望在12日降級解封,對此,觀光局表示,各風景區會依照指揮中心宣布的警戒級別,訂定不同的管制方案,並舉例,會依照降級的程度,規劃開放風景區的專賣店、遊客中心等產品銷售,但會以飲料、農特產品為主,且實施人流控管。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1日表示,國內本土個案數持續有明顯下降趨勢,現階段三級警戒期限至7月12日,後續解封規劃持續籌備、研議中。交通部觀光局內部已研擬微解封方案,規劃開放風景區的專賣店、遊客中心等產品銷售,但會以飲料、農特產品為主,且會實施人流控管。但陳時中也提醒,國內還有一些群聚有待釐清,民眾仍須持續注意、落實防疫措施,現在沒有放鬆本錢。

至於針對國家風景區的管制方案,觀光局表示,會依照指揮中心宣布不同的警戒級別,訂定不同的管制作為,像三級警戒的話,就是因應指揮中心的規定全面不開放,若情況較舒緩降級為二級警戒,就會針對人數做限制,例如室內不可超過20人、室外不可超過500人等相關規定,若疫情更平緩降為一級警戒,基本上就不會做人數限制,但會要求戴口罩以及加強清消。 

根據觀光局規劃,若指揮中心宣布降為二級警戒,風景區的封閉型景點將採單一出入口,並實施實聯制、體溫量測,管制遊客進出動線、景區遊客量≧容留量(園區承載人數50%)時,採分時、分流管制措施辦理,人群分流進入,另利用廣播提醒遊客保持社交距離。

至於開放型景點,則是依照遊客量≧容留量(依景點面積及1.5公尺防疫安全距離計算),派員在重要節點進行總量管制或分流入場,並加強宣導相關防疫資訊及保持社交距離。

觀光局強調,若指揮中心沒有宣布開放風景區等景點,仍會維持關閉,禁止民眾進入,具體的實施時間以及確切方案,仍需指揮中心同意才得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