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家庭教育

兩歲孩子學做飯?提高四肢協調力

研究表明,在年幼時學習烹飪技能的人,成年後會更注重飲食健康。(Maryna Pleshkun/Shutterstock)
研究表明,在年幼時學習烹飪技能的人,成年後會更注重飲食健康。(Maryna Pleshkun/Shutterstock)

文/Fiona Lavelle、Moira Dean 編譯/林瑰
學會做飯對兒童來說很有意義,它可以提高孩子在成年後的數學和閱讀能力。研究表明,在年幼時學習烹飪技能的人,成年後會更注重飲食健康,如:少吃油炸食品和外食,多吃水果。同時也學習了烹飪技能的孩子,在成年後,會保留這些技能。更重要的是,烹飪還可以幫助孩子,提高四肢和雙手的控制和協調能力。

管理風險的重要性

最重要的一點,家長們經常擔心讓孩子們參與烹飪的安全問題。為了幫助家長減輕這種心理壓力,我們為兒童制定了適合其年齡的烹飪技能指南,將烹飪技能分解為多項進階技能。

雖然我們要重視兒童安全,但研究表明,一些風險因素有助於提升兒童的身心健康和認知能力。參加與年齡相適應的冒險活動,有助於兒童提升應對的能力。在廚房裡,這將意味著讓兒童做一些可能使父母感到不安的工作,如用刀切菜或使用烤箱。

不同年齡的廚房活動

從2歲開始:孩子們可以將餅乾、麵團等搓成球狀,這是一種觸覺體驗。他們還可以幫忙洗菜,這是一個讓他們接觸不同蔬菜的機會,也讓他們了解清除食物中汙垢的重要性。

從3歲起:根據孩子的情況,孩子應該有能力在父母的監督下,使用刀子來完成簡單的工作。我們建議從一把奶油刀或塑膠刀開始,切一些軟的東西,如香蕉。

提高孩子的運動技能

像這樣的廚房工作,可以幫助兒童發展他們的運動技能。精細的運動技能是指手指和手上的小肌肉的協調和運動,而大肌肉的運動技能,是指四肢中較大肌肉的協調和運動,如手臂的動作。

攪拌和混合需要精細的運動技能,如手掌的抓握——用手指和拇指將物體固定在手掌上。它們還涉及大肌肉的運動技能,如手臂運動和力量。剝橘子或把切好的蔬菜放到盆裡,需要動態的四腳或三腳抓握:用拇指和2或3個手指進行精細運動,類似於握筆的方式。

現代兒童越來越少透過像玩積木或棋盤遊戲這樣的傳統活動來訓練這些能力,烹飪可以幫助孩子提升這種技能。與兒童一起嘗試這些工作,在開始時可能會造成混亂,但這也提供了一個和孩子一起遊戲和學習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