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新北市到宅快篩 陽性率從4成降到1成5

【記者徐翠玲、龍芳、詹亦菱/連線報導】新北市6月5日開始實施到宅快篩。市長侯友宜1日指出,6月5日至今,共完成90戶、169人篩檢,找出核酸檢測(PCR)陽性26人,陽性率從40%降到15%,也許不是量很大的數據,但卻讓家庭感染弱勢族群可以得到完整保護。

侯友宜在防疫會議後記者會表示,新北市發現很多家庭感染才是最重要來源,但家中有人確診送集中檢疫所後,同住的身心障礙者、未成年子女、高齡長輩,因行動不便,需要篩檢協助,因此實施到宅快篩。從6月5日起,篩檢隊就到住宅做篩檢,剛開始長輩的陽性率居然高達45%,且CT值都很低屬較嚴重患者,找到後及時治療,降低惡化程度、阻斷傳播鏈。

談到30日板橋大遠百確診個案,侯友宜說,因為受到北農事件影響,櫃姐全家染疫。大遠百到1日中午共篩了1685人,全部都是陰性。且篩檢過程中,29日、30日都進行消毒,業主也於30日自主停業、清消。消毒檢查過後、篩檢完畢,以及監測管理合格後可以營業,所以允許下午1點營業。

侯友宜也提到,新北家禽合作社日前確診達26人,1日再次全面篩檢及造冊施打疫苗,預計快篩750人、疫苗接種365人,因為家禽合作社大部分是早上沒有營業,中午才進場,所以篩檢也從中午開始,到晚上結果才會出來。

關於三重湯城園區又傳出台哥大員工確診,是不是會造成感染擴散?衛生局長陳潤秋說,台灣大哥大目前有2名員工確診,已經完成清消,總共匡列123個隔離,也已經啟動快篩310人,PCR都是陰性。將持續要求業者落實員工健康監測、定期快篩以及環境清消。

針對2日開始所有入境旅客必須做PCR、第10至12天家用快篩採檢、第12至第14天再做PCR,侯友宜說,謝謝中央接受入境普篩、PCR檢測2次的建議,也謝謝接受境外確診案例做好基因定序,把病毒阻絕境外嚴鎖國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