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無限期封城衝擊生計 馬來西亞民眾發起「白旗運動」自救

【記者侯駿霖/綜合報導】疫情持續蔓延,馬來西亞全國性的封鎖措施仍無限期延長,導致許多當地民眾生活陷入困境,民間更發起「白旗運動」(#BenderaPutih),並且鼓勵若有困難的人,可以在家門口掛上白旗,藉此來尋求協助。

原先舉白旗通常代表投降的含義,不過,在疫情下的馬來西亞民眾,卻賦予了舉白旗新的詮釋,馬國的社群媒體上近期廣為流傳一段訊息,「致所有面對困難、沒有食物的人,在你的家門豎起白旗吧!讓周遭的人盡可能的幫助你。」

據外媒報導,在6月馬來西亞實施全國封鎖措施後,有一名63歲住在怡保的民眾,原本從事燒焊工作,但因為疫情衝擊而在3月失業,為了省錢,他與同住的弟妹一天只吃一至兩餐,也因為「白旗運動」而獲得援助,拿到幾包米、蔬菜、雞蛋、油、米粉、餅乾等捐贈物資,足以應付一家三口約二個月的生活所需。

另一名居住在柔佛新山的38歲分包商,也因為疫情被迫失業,頓時失去經濟來源,導致他與妻子、2名幼子面臨生活困境。

然而,無路可走的他偶然在推特(Twitter)看到有人發起「白旗運動」,隨即在家門口掛上白旗,結果在不到一個小時之內就獲得了協助。他對及時伸出援手的善心人士表達感激,他說,「這不僅解決房租的問題,還得到相關物資與金錢上的幫助。」

這些掛白旗的照片,被民眾上傳至社群媒體後,當地的州議員、國會議員也派人至這些人的家中了解現況,並且捐贈物資。當地倡議人士更直言,「疫情嚴峻,這已經不只是低收入族群受到影響的問題了,我們需要彼此互相的幫助。」

馬來西亞疫情肆虐、確診人數不斷攀升,導致當局日前宣布,自6月1日實施的全國封鎖措施,將無限期的延長。除非單日的新增確診人數可以降至4千人以下、疫苗接種率至少10%,以及加護病房的需求減少,否則不會輕易鬆綁。

馬來西亞目前已累計75萬8,967人確診,病故人數為5,254人。在過去一週每日新增確診案例都來到5千以上。為因應無限期延長全面封鎖措施,馬來西亞政府宣布將推出總值1,500億令吉(約新臺幣1兆元)的援助方案,包括直接發放紓困金給予民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