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中國能成全球最大經濟體?彭博:或許永不可能

彭博社指出,中國的勞動力規模、資本存量以及生產力等三方面充滿不確定性。(STR/AFP via Getty Images)
彭博社指出,中國的勞動力規模、資本存量以及生產力等三方面充滿不確定性。(STR/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賴意晴/編譯】中共當局汲汲營營想超越美國,讓中國成為世界第一大經濟體,然而彭博社指出,中國的勞動力規模、資本存量以及生產力等三方面充滿不確定性,想成全球最大經濟體,或許永遠不可能。

彭博社週二(7月6日)報導,「中國何時能取代美國,成為全球最大經濟體」等問題備受關注,尤其自美中貿易戰爆發後,中共更是極力推動半導體、基礎材料、天然石油等關鍵核心技術自主化;中共近日適逢建黨100周年,中共領導人正想要盡全力展現出:中國將取代美國的進程勢不可擋。

去年疫情爆發後,中共聲稱國內疫情已獲控制,並保持經濟成長,然而實際情況外界卻無從得知。美國方面,疫情初期死亡病例雖達數十萬計,並陷入經濟衰退,但到了近期,經濟出人意料的快速復甦。這意味著,全球龍頭易主的時間點依舊充滿不確定性,甚至會不會換人都是問題。

報導指出,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刺激成長的改革得以實施,美國總統拜登卻沒能推動基礎設施重建以及擴大勞動力的計畫,彭博經濟研究(Bloomberg Economics)預計,最快2031年,中國就會拿下美國占據100多年的龍頭地位。

不過,若考慮到中國改革議程已停滯不前;關稅和其他貿易限制,打亂其進入全球市場和取得先進技術的管道;抗疫紓困措施又將債務提高到史無前例的程度等因素,結果恐不盡然。

對中國而言,惡夢般的情況就是步上日本後塵。日本也曾被看好能挑戰美國的領導地位,卻在30年前一蹶不振。若改革失敗、國際孤立、金融危機等因素結合爆發,中國可能還沒登上山頂就被迫止步。

北京疑似誇大GDP 美中差距可能更大

彭博社指出,也有懷疑論者認為,中共官方誇大了國內生產毛額(GDP)指數,世界第一和第二經濟體的差距可能比表面還大。

長期來看,三個因素決定了經濟成長速度,包括勞動力規模、資本存量以及生產力,或者也可從前兩者結合的效率來觀察。報導指出,在這三個領域,中國都面臨著不確定的未來。

北京能否兌現促進經濟成長的承諾,而非只靠增加工人數量和永無止境的投資來達成?也充滿未知數,畢竟決定未來成長的因素,並不能像精心編排的建黨100周年慶典一樣,都在掌控之中。

香港中文大學和芝加哥大學(University of Chicago)經濟學家研究指出,2010年至2016年中國「真實」的GDP成長,比官方數據低約1.8個百分點。若中國實際上已走在成長放緩的道路上,想要超越美國就更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