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臺自購泰國製AZ疫苗未獲WHO認證 食藥署:逐一檢驗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臺灣自購的62.5萬劑泰國製AZ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苗7日抵臺,但因泰國廠疫苗尚未獲得世界衛生組織(WHO)認證,引發質疑。對此,食藥署8日強調,疫苗是否列入WHO緊急使用清單並非臺灣准用條件,將會就各廠逐一審查檢驗。

食藥署8日發布新聞稿指出,疫苗使用都必須經過使用國當地衛生主管機關核准後才可供應民眾接種,是否列入WHO緊急使用清單並不是核准的必要條件。

食藥署指出,根據《藥事法》第48條之2規定,因應緊急公共衛生情事需要,中央衛生主管機關得專案核准特定藥物製造或輸入,而食藥署也已完成AZ疫苗的製造品質資料、動物安全性試驗報告、人體使用資料及風險利益評估報告審查,並於今年2月20日核准義大利、德國、韓國製造廠製造的AZ疫苗專案輸入。

食藥署指出,由於後續陸續新增了不同AZ疫苗製造廠,包括日本廠及泰國廠,食藥署也就每個新增製造廠的化學製造管制資料及比較性試驗資料進行審查,以確保不同製造廠製造的疫苗產品具有一致性的品質,泰國廠AZ疫苗也是如此,所以食藥署在6月16日核准泰國廠AZ疫苗專案輸入。

食藥署強調,作為藥品審查主管機關,將持續對疫苗的品質安全療效嚴謹審查把關,確保民眾用藥品質安全無虞。